猪瘟还没走又来马瘟?农业农村部:警惕境外传入风险

2020年04月24日09:59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农业农村部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做好非洲马瘟防范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高度警惕境外传入风险,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向,加强非洲马瘟防控知识和技术的宣传与培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称,3月底以来,泰国农业合作部多次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其呵叻府、巴蜀府、春武里府先后发生非洲马瘟疫情。最近疫点离我国边境直线距离不足800公里。这是我周边国家首次报告发生疫情,疫情传入风险较高。

  《通知》表示,我国是非洲马瘟历史无疫国,并已获得OIE认可。各地要高度警惕境外传入风险,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动向,加强非洲马瘟防控知识和技术的宣传与培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西南、西北边境省份畜牧兽医部门要与海关、林草、边防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联防联控,严防非洲马瘟疫情传入。

  《通知》强调,一旦发现马属动物出现非洲马瘟临床症状,或大量发病死亡等情况,要立即隔离发病马属动物、密闭存储死亡马属动物,限制同群马属动物移动,采样送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并按照快报要求做好疑似疫情报告,开展媒介昆虫消杀等工作。

  此外,《通知》还提出,加强宣传培训,各地要通过明白纸、挂图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大非洲马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加强对马属动物养殖、经营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督促从业人员做好马属动物饲养场所库蠓等媒介昆虫灭杀及其孳生环境清理消毒工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