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信用融资

2020年04月2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4日,河南新乡辉县市凯隆化纤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幸亏供电公司关键时刻帮我申请下160万元的贷款,我现才能加足马力生产开展自救,因为疫情后国内对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目前订单十分‘火爆’。”凯隆化纤公司总经理朱德臣说。

  凯隆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臣向供电公司服务人员介绍生产情况 陈璞摄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中作用显著。但由于抗风险能力弱,疫情期间受到冲击较大,许多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情况,生产经营困难。在服务疫情防控和全省复工复产工作大局中,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将中小微企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积极发挥电力大数据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辉县市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向凯德化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如何河南通过电力大数据申请贷款 陈璞摄

  该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推出企业复工率和达产率两项电力指数,对全省工业企业逐个进行监测分析、精准画像,一方面通过电价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另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一旦出现异常波动,供电公司立即主动上门,针对资金困难企业,与银行合作推出电力数据支撑金融信贷服务,通过企业电力动态数据以及电费交纳诚信和生产运营状态数据,进一步补充完善银行授信依据,为中小微企业提升信用资质,并顺利获得无抵押、低息贷款等信贷支持。已累计帮助1337家企业通过授信认证,授信金额3.6亿元。

  4月16日,河南安阳汤阴县供电公司宜沟供电所所长李阳来到安阳鼎诺自动化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无抵押信用融资电力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压力问题 李岳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缺乏手段,当前银行银行普遍采取年度授信模式,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突发性强、频次多、周转急”的借贷需求。借助电力大数据,银行可以实时获取企业用电量变化、电费缴纳等信息,动态获取企业信用资质变化情况。对于资质良好,经营状况稳定的企业及时予以信贷支持,既可以帮助困难企业尽早摆脱经营困境,又避免信贷风险,很好实现了中央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更好地落实,因此也受到银行银行部门的认可。

  “我们2月中旬因为物流问题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当时亟需外部资金注入,我曾试着向银行贷款,但是手续多、门槛高,而且放款速度慢,心中十分焦急。没想到这时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找到我们,说我们看到我们负荷下降上门走访,听到我们困难后主动帮我们联系了银行,当天就帮助我们贷下了160万元。”凯隆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臣说。

  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目前以国网电商平台为依托,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原银行展开洽谈合作,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在贷款授信中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代小龙 郭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