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研究院 49个县市签约 中国太保“防贫保”湖北基地发挥示范效应

2020年04月28日17:26

来源:大河网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省安陆市洑水镇车站村蔡中秋一家却在去年底刚刚完成修缮的房子里安心稳“宅”。回想起过去一年多来,自己经历的务农时被器械砸到险些丧命;旧屋年久失修,一家老少8口人在漏雨的房檐下度日的景象,蔡中秋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正是在2019年,中国太保的防贫保专员走进蔡中秋的家中,一次次了解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和情况。最终,在安陆市扶贫办和中国太保产险安陆支公司的帮助下,蔡中秋于2019年12月收到10000元“防贫保”房改补助款,顺利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作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中国太保推出的“防贫保”产品自2017年在河北邯郸魏县试点,到如今在全国24个省210个区县落地开花,为逾8000万临贫易贫人群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扶持和帮助。因“防贫保”项目的公益性和精准性,在湖北地区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各级政府和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在全省迅速铺开。

2019年4月底,湖北省扶贫开发协会对中国太保经办的“防贫保”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得出了“导入保险机制有利于防贫减贫长效机制的建立;临贫框定发生即赔的救助方式有利于切实做到两个精准;社会力量参与防贫减贫有利于降低政府扶贫成本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保险机制成为得力推手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公开评估公正处置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调查结论。

2019年8月,中国太保联合湖北省扶贫协会、中南财大等有关专家学者成立太平洋保险防贫减贫(武汉)研究院,旨在创新防贫减贫长效机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为建立防贫减贫长效机制提供理论指导。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由保险公司和省扶贫开发协会联合成立的以防贫减贫为目标的研究院,(武汉)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2019年,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西坡村村民马德喜家因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家中土胚房整栋烧毁。让本在温饱边缘的马德喜一筹莫展,半个月后中国太保“防贫保”专员将27212元赔款送到了马德喜手中,让马德喜一家感受到了政府的扶贫关怀和保险公司的担当大爱。

家住湖北省咸宁市横沟桥镇李堡村一组的余娟,因突发急性心衰花去十余万医治费用。一边是打零工的爱人和两个年仅六、七岁的孩子,一边是高额的治疗费用,余娟甚至一度有过轻生念头。“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中国太保以最快的赔付速度将80507元理赔款赔付至余娟账户。余娟一家和获悉情况的群众无不赞扬中国太保在快速理赔服务中展现出的“保险大爱、家国情怀”。

有了“防贫保”,老百姓不再担心一病拖垮一家,不再担心突发事故造成无家可归,不再担心承担不起学费而放弃享受教育的机会。以保险的方式,将扶贫关口前移,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拦洪闸”,为长效防贫、减贫建立起良性机制。

“把每一笔防贫资金发放到需要救助的群众手中”,是中国太保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脱贫功坚决战决胜的行动和初心。截至2020年3月,湖北省已有49个县市签约“防贫保”,惠及1500万人口,覆盖农村人口的60%以上。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中国太保在湖北地区共支付“防贫保”赔款1295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贡献保险力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