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费形势远超预期,“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2020年05月07日09:21

来源:新华社

  消费明显回暖!刚刚过去的5天是12年来最长的五一假期,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至5月4日,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节前一周日均销售额增长30.1%。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五一消费形势远超预期,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全国所有省份均解除一级响应,带动补偿式消费增长;假日因素对消费提振产生积极作用;消费券刺激需求快速回暖;换季消费需求在短期内明显释放。

  消费券产生“乘数效应”,西部、东北地区带动力尤为显著

  今年五一假期,政府、企业的各项促消费政策和补贴行为带动效果明显。全国各地发放了大量消费券,湖南、浙江、广东等地通过微信平台发放超百亿元电子消费券。

  赵萍说,消费券可以缓解疫情冲击,在短期内提振消费,改善百姓生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各地政府根据地方财政条件确定发放规模,同时根据产业类型和消费习惯安排相应类型和适用范围,有效提振了商业信心,产生“乘数效应”。

  根据微信和美团5日联合发布的数据,假期3天,微信电子消费券带动消费9亿元。其中,40岁以上人群消费券核销金额占51%。5月1日至5月3日,广东省发券地区共带动消费5.1亿元,拉动消费11倍;深圳宝安区等城区消费券共带动当地消费2.6亿元;武汉消费券三天带动5800万元,拉动消费超12倍。

  支付宝数据显示,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完成同比增长,内蒙古、新疆、青海同比增长甚至超过60%。消费券对西部、东北等地区的增长带动力更为显著。在省会和直辖市城市中,乌鲁木齐、长春、西宁同比增速位居前三。

  记者从拼多多了解到,5月1日0时至5月5日下午4时,拼多多平台已累积发放现金及消费券超过2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带动上海线下实体销售额及品牌线上销售额总计超32亿元,预计该波增长高峰将持续至5月6日。

  刘俏称,以杭州消费券为样本的研究显示,政府1元钱的消费补贴能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高于国外10%至40%的边际消费倾向。消费券可以刺激居民消费,重启疫后经济活力,给企业带来真实需求,激活市场和经济活动,稳定或新增就业,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直播带货火爆,供需对接精准

  五一期间,直播带货强势来袭。除网红主播外,头部企业、基层官员、明星、电视主持人等纷纷进入直播间,以“花式组合”形式一次次引发网络热点话题,刷新商品交易纪录。

  4月29日,演员冯远征、梁丹妮夫妇在抖音直播间,与湖北襄阳、鄂州两地市长连麦,共同推荐十多款当地特产。直播吸引了390万人观看,销售额超1564万元。在抖音平台,湖北省内已有武汉、宜昌、恩施等9地政府官员参加直播带货,累计销售特产1.2亿元,热度一直持续到五一假期。

  拼多多还把电商直播带进商场平台,开启“千店大联播”活动,实景展示商品的销售渠道和购物消费场景。“这种方式不仅能让消费者在线逛商场,直观地了解商品货源和感受消费氛围,还能拓展线下实体销售,通过直播实现‘一家商场供全国’。”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管学院副教授齐睿表示,直播带货持续火爆,有助于各地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下的农业生产和消费有重要推动作用。

  实体消费逐渐恢复,线上与线下互动活跃

  这个假期,商场、超市等人流明显增加,各大电商平台用“线上抢券线下花”的模式引流,实体消费逐渐恢复。

  商务部数据显示,线下大型超市、百货商场等复工率超90%。根据百度地图大数据截取4月30日至5月3日傍晚前后的全国热门购物中心实时人流指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人流指数最高,实体消费正在回暖。

  5月4日晚,上海启动“五五购物节”。“今天销售额大概是平时的十几倍吧”,忙着给顾客拿货开票的SK-II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地说。五一前3天,银泰百货整体客流达清明小长假客流的1.5倍,整体销售额接近去年同期。

  聚划算数据显示,5月1日、2日两天,上海消费者添加购物车商品件数达去年同期的2.4倍。在飞猪上,预订上海门票酒店产品的用户5月1日当天达到90天以来的最高值。受短途游激增利好,崇明、金山旅游消费激增,支付宝数据显示,崇明区线下支付增幅近40%。

  随着在线新经济的发展,一批平台型新零售企业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力量。同时,一些老字号也开始探索个性化的线上营销。上海豫园宁波汤团店经理徐正留说:“我们准备借助‘五五购物节’,以线上流量撬动线下消费,把新产品、好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餐饮业堂食与外卖同步复苏,夜经济活跃度提升

  小长假期间,餐饮业复苏明显。

  据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的数据,5月1日至3日晚上9点至次日2点,全国微信支付餐饮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武汉人民夜宵支付金额环比增长270%,其中乌鲁木齐增幅最大,对比3月环比增长16倍。

  支付宝统计数据显示,以餐饮为主的武汉夜经济活跃度,同比去年五一已恢复90%。武汉市内奶茶、火锅、烧烤等餐饮消费均出现较快增长,销量环比增幅均超过1倍,一些楚菜馆、粉面馆等小店经营消费额比上月增长2倍有余。

  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5月1日当天,全市5万多家餐厅已有13.3%恢复堂食,45.6%恢复外卖,每日餐饮外卖单量超过10万份。经过5天假期,随着顾客忧虑、观望情绪的缓解,堂食、外卖恢复率都在稳步提升,“但要恢复到正常状况,估计得到8月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五一消费明显回暖,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活力依然旺盛,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和数字工具的运用,加速了消费活力的释放。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说,消费的恢复是渐进过程。未来各地政府应基于资源优势,围绕激发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出台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强化内需对经济的有力支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