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缓住房需求逐步释放 今年河南房地产市场或“先冷后热”

2020年05月08日09: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5月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一项调查表明,随着疫情延缓,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我省郑州、洛阳、平顶山三市房地产价格总体稳定。预计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总体或将呈现“先冷后热”的局面,整体仍将延续平稳走势。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郑州、洛阳、平顶山三市商品住宅销量大幅下滑,尤其2月份成交量仅为上年同期的15.0%,3月份成交量有所恢复,但仍未达到往年同期水平。三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相对稳定,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呈现分化,郑州市有所下降,洛阳、平顶山市稳中略涨。

  商品住宅销量大幅下滑。据省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2%。从三市情况看,郑州市新建住宅销量同比降幅最大,洛阳市二手住宅销量同比降幅最大

  从三市房地产价格走势来看,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回落,洛阳、平顶山市小幅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的一季度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郑州、洛阳、平顶山市(市区,下同)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涨跌不一,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累计下跌0.5%,洛阳、平顶山市累计分别上涨0.1%和0.3%。数据表明三市房价呈微小波动状态,总体稳定。

  郑州市二手住宅价格略有下跌,洛阳、平顶山市小幅上涨。一季度郑州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3.3%,洛阳、平顶山市分别上涨9.8%和6.3%。数据表明郑州市二手住宅同比指数跌幅有所扩大,洛阳、平顶山市二手住宅同比指数相对平稳。

  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季度,郑州、洛阳、平顶山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累计涨幅分别位列第59位、45位和37位。与相邻省会城市相比,一季度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累计涨幅排列第五位,低于西安、合肥、武汉、石家庄,与太原并列,高于济南,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列第32位。

  今年房地产价格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看,预计2020年房地产政策的方向与主线仍然是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房地产市场低迷,住宅销量大幅下滑,郑州、平顶山市去库存周期进一步延长,应当引起重视。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因疫情延缓的住房需求逐步释放,虽尚未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但随着市场回温,公众信心恢复,2020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或将呈现“先冷后热”的局面,整体仍将延续平稳走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