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千万中小微企业如何乘上产业互联网东风

2020年05月25日16:29

来源:人民日报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中国的1800万中小微企业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王安在武汉经营着一家早教机构。身处风暴中心的他们,在疫情蔓延后,收到了大量退款退课的申请。退,公司的现金流势必会断;不退,线下课程无法进行,会有大量用户投诉,也会 透支公司的信用。

  王安和团队在焦灼中开始设计线上教学方案,通过电子合同与用户重新签约,利用远程教育软件授课。在团队的努力下,疫情期间用户续签率达到87%。

  这家早教机构是幸运的,及时转到线上保证他们在非常时期仍然能够开展业务,但并非所有中小微企业都做好了应对“黑天鹅”的准备。

  5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的数据让行业看到了中小微企业困境的一角: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中小微企业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

  再看另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在我国企业总数量中的占比达到99.8%,产出 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的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工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到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经济全面复苏仍需时间,企业短期内面临的局面仍然复杂、严峻。对中小微企业而言,短期内借助国家政策和平台型企业的补贴,渡过眼前难关是第一步;在新基建的基础之上,利用好产业互联网的能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才能切实提升抗风险能力,为长远发展打下根基。

  政策扶持、伙伴助力,帮扶中小微

  疫情暴发至今,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3次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的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多项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工商业电价、宽带和专线资费,增加贷款等。

  金融和财税政策可解燃眉之急,长远来看,中小微企业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45家单位,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该行动旨在围绕中小微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这其中,各单位将结合自身优势和基础,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缩短转型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

  大型企业具备丰富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可从技术、资源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助力。以腾讯公司为例,其推出的“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重点帮扶农业、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文旅等六大领域的中小微企业。

  比如,在工业领域,腾讯将在全国建设10个云启产业基地;针对中小微企业限期免费提供云基础资源;为10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免费开放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在线办公应用;通过“We智造”等产品帮助中小企业运营线上化,并提供相应补贴。

  疫情期间,这些数字化工具和产品价值初显:腾讯会议日活跃账户数超1000万,企业微信会议功能累计服务2.2亿人次,成为复工利器;安全复工平台“We智造”小程序已被42个地区的2.8万多家企业用于解决复工过程中的棘手问题……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从过去的 “可选项”转变为现在的“必选项”,拥有信息化平台的规模企业,具有更敏捷的生产和运营效率。腾讯希望通过“数字方舟”计划,提供一揽子的产品和扶持,降低数字化升级的门槛,让各行业感受到数字化升级的价值。

  推动中小微全面化数字化升级

  疫情让行业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也看到了转型带来的红利:数字化技术可为企业提升约60%作业效率,降低20%人力成本,提升50%管理效率。

  释放数字化转型红利需要政策、企业多方配合。企业层面,互联网公司正在将消费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技术、能力和经验,全面开放给实体产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数字化平台等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国家层面,决策层加大力度部署新基建,各界积极响应,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建设新基建不是目的,利用好新基建才是其中要义。从根本上来说,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就是要让每一个人和每个企业,以目前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效率来使用数据、算法与算力进行劳动创造,从而共享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成果。

  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共振,中小微企业将是最大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如果我们把目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称为‘放水养鱼’,那么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作用,或许可叫做‘施肥种草’。它会长出过去传统基建难以长出的新物种,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