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落地洛阳

2020年05月28日09:3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5月28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了解到,5月25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及洛阳市中心支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指导下,洛阳银行自贸区支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洛阳片区内企业成功办理了一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是河南自贸试验区企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单跨境金融贸易融资业务,也是金融服务在洛阳片区先行先试,让企业享受更多“线上”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

  受益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进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出口收汇延缓,加之企业复工复产后处于生产高峰,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因此订单回款的快慢,决定了企业能否持续运转、及时补足生产缺口。银行办理跨境贸易融资周期通常需要5天左右,而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提供的报关单真实性核验、重复/超额融资核验、监管信息查验功能作为参照,洛阳银行自贸区支行仅用10分钟便为该企业办理了美元融资放款业务,大大缩短了融资审批周期,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小微企业对贸易融资的需求具有金额小、频次高的特点,银行出于经营成本、风险控制等因素考量,难以解决这类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信息来源少、事中风险控制难度大、融资效率低是业务开展的主要痛点。

  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在了解企业困难与银行诉求后,积极向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汇报沟通相关情况,在河南省分局的支持下,洛阳银行得以迅速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进行试点。该平台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平台以区块链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现有跨境金融数据,实现了技术与业务充分融合,通过多主体深入参与,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了银行为企业办理出口融资业务时面临的物流凭证真实性审核和重复使用的难题,对金融机构改进、优化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自贸试验区作为经济改革的试验田,推动“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等一直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利用该平台在洛阳片区率先落地,有效助力外汇业务“网上办”“线上办”的工作要求,也助力区内“轻资产、无抵押”类企业利用自身的外贸订单,通过数据传输的快速性和便捷性,逐步实现“货物报关、融资到账”的业务模式,从而有力推动自贸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