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 这些经济数字很重要

2020年05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

  5月28日下午,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两会意义重大。各项稳企业、稳就业、保民生目标等政策安排有序推进,彰显了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的坚定信心。

  人民网紧紧围绕两会“数字”,推出《2020年两会这样开》《不能停顿 还剩52个》《2万亿 这笔资金中央一点不留》《数字经济3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篇图解系列策划,图说关键数字,解码中国经济。

  聚焦会期:2020年两会这样开

  今年的议程安排中, “精简”和“创新”是两个关键词。会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脱贫攻坚:不能停顿 还剩52个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尚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

  特殊时期的财政安排:2万亿 这笔资金中央一点不留

  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综合研判形势,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这2万亿元将全部转给地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3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经济是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

  经统计,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数字经济”,至今累计3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互联网+”自2015年起连续6年被写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关键词分别被写入4次、3次。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