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选购安全头盔请认准“CCC”

2020年06月08日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消息一出,头盔成了热销品。

  据记者了解,四川省消委会近日联系了相关专家以及四川省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就如何选购佩戴安全头盔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选购安全头盔认准“CCC”

  有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如此重要的头盔应该怎么选?

  质检专家提醒,目前暂未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GB 811-2010)国家标准选购,重点检查头盔做工好不好,产品信息是否齐全,应包括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型号、规格以及合格标志等。

  另外,我国明确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所以大家选购安全头盔时要认准“CCC”标志。

  头盔选择、佩戴、保管有讲究

  “头盔的选择、使用佩戴、保管都是很重要的。”专家提醒,首先头盔要适合自己头型大小,正确测量自己头围,根据头围尺寸选择头盔,或者进行试戴,确保佩戴舒适;

  检查头盔内侧是否装有防冲击衬垫,头盔是否有明显异味等;

  头盔挡风镜片应选择透明的镜片,保证在骑行时有良好的视线;

  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佩戴,即使天气炎热也必须系好扣带,有时忽略一些使用要求可能会影响使用效果,甚至带来严重后果。

  日常要注意保管,防止碰撞、受潮,不要用具有腐蚀性的溶剂擦拭头盔。

  专家介绍,一般摩托车安全头盔正常使用情况下使用年限约5年,建议及时更换;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碰撞使头盔出现变形或损伤,要及时更换。

  此外,安全帽不能代替安全头盔,二者结构和材质不同,行驶过程如果遇到风沙、粉尘等,极易影响视线发生安全事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