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推优惠利率个人消费贷,利率甚至低于个人住房贷款

2020年06月15日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题:银行大促 个人消费贷利率低于房贷?

  5月下旬,工行客户张女士收到一条工行发来的短信:“融e借利率下调!我行已下调你的个人信用贷款年利率至4.35%!支持按期付息一次性还本。”4月下旬,工行也给她发过同样内容的短信,不过当时给出的利率是5.6%。短短一个月时间,利率下调这么多?本来不想贷款的张女士都有些动心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除了工行,中行、招行等不少银行最近都开始在个人信用贷款领域发力,他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向目标客户提供优惠利率的“促销”手段。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现象 多家银行推优惠利率

  “融e借”是工行面向个人客户推出的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个人贷款业务。今年春节前后,工行多家分行都对外发布消息,“融e借”统一执行年利率4.35%,利率甚至低于个人住房贷款。但是实行“白名单”制度,只向事业单位、国企、金融机构的员工定向推送。

  招行最近给出的利率更是低到3.96%。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招行APP上看到,招行即将于6月22日启动闪电贷“提款礼”活动,利率最低可达3.96%。当然能参加活动的客户也要符合一定条件。根据规则,深圳、北京、上海、南京等24个城市的客户,如果在今年5月1日至6月19日成功获得闪电贷额度或者4月20日闪电贷额度为0的受邀客户都可以参加。

  据了解,招行对于闪电贷的促销活动此前已做过两期,每期内容还都不同。上一次活动是客户可领取年利率3.78%的预约券,单笔最长贷款期限6个月。针对的是上月月日均资产或上日资产在5万(含)-500万(不含)之间(剔股票市值)的金卡金葵花用户;客户需要同时满足一定建额规则。

  易居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6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为5.43%,和4月份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自年初以来,房贷利率处在持续下行的空间内。根据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5月20日,最新一期的LPR报价出炉,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的LPR为4.65%,计算后北京地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5.2%。虽然消费贷款一般是短期的,房贷是5年以上的,“大促”之后,一些银行的个人消费贷利率的确比房贷利率更低了。

  追访 个人信贷利率低但门槛高

  不论是4.35%、4.2%还是3.96%和3.78%,相比其他渠道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这样的利率确实很有吸引力。

  张女士打开自己的支付宝,发现自己的“借呗”额度为10万元,利率为每日万分之2.5。京东金条额度20万元,日利率和“借呗”一样,都是万分之2.5,大致相当于年利率9.125%,是工行利率4.35%的2.1倍。微信上的“微粒贷”可借额度20万元,日利率为万分之3,相当于年利率10.95%,是工行利率的2.52倍。

  即使工行融e借没有下调之前的利率5.6%,或者招行闪电贷给张女士的正常利率6.48%,都完全秒杀所有互联网平台的贷款利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互联网消费信贷比,银行个人信贷额度高利率低,且便利性上相差不大,如果能申请下来确实更有优势。但银行个人信贷对客户的资质要求往往较高,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请下来。

  从最近的促销活动来看,银行确实不是对所有客户都“一视同仁”,各家银行还是最青睐自己“白名单”上的优质客户,很多优惠只是定向推送。而且,从活动规则上看,这些优惠利率并不向老用户提供,主要是针对没有办过信用消费贷款的新户。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营销角度,可以理解为这样的低利率是“尝鲜体验价”,让以前没有办理过贷款的客户有更大的兴趣和动力来体验这个产品。

  分析 贷款为拉动消费也为战略转型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人消费贷款大幅萎缩。

  根据央行数据,更多体现消费意愿的居民短期贷款,1-4月仅新增1771亿元,同比大幅少增3614亿元。5月居民短期贷款有所恢复,当月新增2381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101亿元和433亿元。

  短期贷款稳中有升,反映了居民消费的逐渐恢复。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也在日益显现。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地区出台了鼓励消费的措施,近两个月以来,零售贷款已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短期消费类信贷呈现恢复性增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2019年各银行的财报数据,国有大行个人消费贷在个贷的占比普遍在5%以下,大部分股份行消费贷占个贷比例在10%-15%之间。

  根据相关数据分析,李万赋还指出,部分银行现在大力推广这一业务,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拉动消费;另一方面,转型零售也是部分银行近几年的战略趋势。

  中银国际证券在近日一份银行业零售专业报告中也认为,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增速放缓、对公业务难有反转性增长,行业息差存收窄压力情况下,发展资产收益率高、资产质量更为稳健的零售业务仍是大势所趋。(程捷)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