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进入第三波 下半年中国出口会好吗?

2020年06月23日09:46

来源:中新社

  2020年即将过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疫情之下不确定性增多,但今年中国出口保持平稳依然可期。

  其一,疫情对中国出口冲击最大的时间段集中在2月、3月。彼时,因复工复产延迟,人流、物流受阻,中国不少外贸企业都经历了在手订单无法按期发货或被取消等问题,出口遭受重创。一家纺织品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2月、3月该公司出口几乎是零。还有建材企业表示,一季度公司出口同比降幅达40%。

  不过,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基本实现,多国疫情趋于平稳后重启经济,中国出口已在回升。据官方数据,今年1-5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4.7%,降幅比1-4月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

  从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情况看,参展企业大多有共同感受: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全年出口有望和去年持平甚至有所增长。

  珠海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称,公司1-5月新签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订单签署和执行都呈稳步推进、有序增长态势,全年出口将实现20%至30%的增长。达伦特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新说,现在该公司订单已经多到“工人都忙不过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尽管中国中间品和资本品的出口相对会有所下降,但在消费品方面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依然存在,且只有中国能满足这类需求,因此出口受到的冲击将逐渐减弱。他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有望与去年持平。

  其二,东盟等市场稳中有升,为中国出口提供了重要支撑。

  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生效、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目前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已近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其中对东盟出口额增长2.8%,增速高于整体7.5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成为中国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推动市场多元化和稳定中国外贸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已明确表示将推动与东盟关系“更进一步”,包括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的规划对接;提高经济一体化水平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疫情之下中国与东盟经济与贸易发展提供“保护层”和“缓冲区”,双方都将从中受益。

  其三,跨境电商、网上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勃兴,将为中国出口注入新活力。

  疫情之下,习惯了线下贸易的中国出口商开始加速向线上转型。不少参展企业都表示,参加线上广交会成果“超出预期”,直播间短短几天内就吸引了数千采购商,这是线下无法想象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集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三种贸易方式于一体是中国外贸的独特优势,有利于为出口提供“解压阀”和“减震垫”。如今,不少企业都利用跨境电商在欧美市场获得大笔订单,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外贸“充满活力的细胞”。在此情况下,2020年中国外贸走势完全有可能“前低后高”:二季度持续恢复,三季度比较高,四季度实现“翘尾”。(记者 李晓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