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别国债获热捧 市场交易活跃可期 第一至第三期下周将续发

2020年06月24日13: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3日,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再传“捷报”。2020年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受到投资者热捧,发行利率仍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同日,财政部宣布将对前三期抗疫特别国债进行续发。中金所表示,已将上市的第一二期抗疫特别国债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在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共同支持下,抗疫特别国债有望平稳发行,二级市场流动性改善可期,未来有望成为债券市场一个较大的活跃品种。

  投资者踊跃认购

  财政部23日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中标利率为2.77%,全场投标倍数为2.34。本期发行700亿元,期限为10年。Wind数据显示,同时段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成交利率在2.90%以上。

  在本期特别国债招标之前,债市出现波动。当日上午,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超0.40%;5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一度上行约10基点至3.28%。早间国开行一批增发债招标遇冷被认为是引发市场波动的导火索。Wind数据显示,23日上午,国开行5年期固息增发债全场倍数仅1.16,中标收益率为3.4005%,较22日中债5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高逾30基点,进而引发债券二级市场行情大幅波动。

  当日,除了特别国债,其他利率产品供给较多,资金面也偏紧。23日,国开债“五债齐发”,口行债、农发债也均有供给,政策性金融债总体发行规模逾800亿元。由于临近季末,资金面处于收敛状态,7天期资金利率仍在2%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特别国债以低于二级市场的利率水平平稳发行,表明投资者认购积极,需求比较旺盛。

  在特别国债发行之际,央行加大了流动性供应。23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额实现净投放;22日,央行已净投放1200亿元。

  政策护航发行

  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可见,未来一个月还将迎来较多特别国债发行。有关部门已作了相应安排,护航特别国债发行。

  财政部网站23日消息,财政部将于下周对已发行的第一至三期抗疫特别国债进行续发行,合计1700亿元。由此,截至7月1日当周,将有3400亿元特别国债完成招标;余下6600亿元在7月底前发完的话,则平均每周发行1650亿元左右。

  财政部此前表示,适当减少6、7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

  近期,地方债和一般国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地方债单周发行规模均为几百亿元,较5月份大幅减少;本周则无一般国债发行。下周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安排也还没有公布。

  财政部日前表示,将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为特别国债发行创造良好市场环境。6月18日,首批特别国债发行,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重启14天逆回购并调降操作利率。此后,央行频频开展逆回购操作;18日至23日,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6200亿元短期流动性。

  活跃市场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所消息称,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自6月23日起上市交易,已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

  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指6月18日招标发行的第一期5年期、第二期7年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量均为500亿元。该两期抗疫特别国债获得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1%和2.71%,均低于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5倍和2.76倍。

  根据财政部和中金所公告,抗疫特别国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时上市交易,符合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条件,可以用于交割。业内人士称,承销商可利用国债期货锁定认购成本,提升定价效率,对于支持抗疫特别国债平稳发行具有积极意义。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幅度较大,将抗疫特别国债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机构投资者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有助于提升抗疫特别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从财政部透露信息看,抗疫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7年期,均为市场上交易比较活跃的期限品种,并会进行多次续发行,以扩大单只债券的存续规模,亦有助于活跃市场交易。未来,特别国债有望成为无风险债券中一个较大的活跃品种。

相关链接:

工行6月19日起开售抗疫特别国债

抗疫特别国债三连发,个人如何“买买买”?

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大幕开启 前三期发行1700亿

抗疫特别国债首发一千七百亿元

财政部发行两期共10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中国即将开始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