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500千伏交流系统投运

2020年06月26日2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6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豫南换流变电站交流系统调试工作全部结束,顺利投入运行。标志着该站已经具备向河南电网送电的条件,为接下来开展双极低端直流站系统调试,实现“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目标的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500千伏交流系统投运,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带电进入冲刺阶段。 白幸福 摄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条专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空中通道。作为工程的受端站,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由±800千伏驻马店换流站与1000千伏驻马店变电站同期规划、同址合建,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为确保入豫青电的顺利送出,除了1000千伏驻马店-南阳交流线路工程外,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规划建设了5项500千伏配套交流送出工程,共计新建(改扩建)变电站工程6项,新增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11条,长度828千米。

调试期间,工作人员在夜间加强巡视,消除发现的缺陷,确保设备健康投运。 罗浩 摄

特高压豫南站500千伏交流系统调试工作于6月14日启动。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国网河南电力组织调试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半个月集中力量编制调试方案,开展针对性培训和预演。调试期间,每天早晚举办技术交流研讨会,熟悉调试流程、风险点,分析制定安全措施;24小时轮班作业,科学优化工序,交叉开展试验,圆满完成了500千伏站用变、35千伏站用变、500千伏交流滤波器、500千伏出线、500千伏断路器、500千伏母线等设备的保护校验、过电压测试、红外测温等工作,并及时消除了发现的所有缺陷,确保了500千伏交流系统顺利投运。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网河南电力将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配合做好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站系统调试工作,全力确保工程“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里程碑目标。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