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中原证券主体业务亮点纷呈

2020年07月01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全年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04.30%,投行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收入同比增长了145.92%,经纪业务也实现稳步提升,收入同比增长了48.53%……

近日,记者在中原证券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及202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上了解到,该公司经过2018年以来的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提升专业水平,其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经营步入快速增长轨道,各主体业务亮点纷呈。

财富管理条线“基础粮仓”充分发挥

2019年,中原证券财富管理条线在加快转型的同时,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实现收入同比增长了48.53%,充分发挥了公司利润“基础粮仓”的作用;两融、代销金融产品等主要指标均保持稳中有升的良性发展势头,其中新增客户数超20万户,增幅11.8%、为近10年最高水平。

自营业务利润贡献突出

去年中原证券自营条线为公司利润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年收入同比增长了404.30%,特别是固定收益投资业务年化资金收益率达15%,表现十分靓丽。这与其全面加强内控管理、积极提升管理效率密不可分。去年中原证券自营条线条线持续完善制度体系,设立业务管理部、实现了业务前后台分离,设置信用评估专员、强化信用风险控制,加强交易对手的信用管理和日常交易行为监控,并统一账户管理,切实将风控嵌入业务流程,并大力提升内部运作效率,有力支撑了业务快速发展。

投行业务持续向好

去年中原证券进一步优化了投行业务架构、成立各类投行业务技术小组,加强债券团队力量、实现股债双轮驱动,投行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46%。行业排名大幅提升,根据WIND统计数据,公司股权业务承销金额排名第24名,比上年提升了40名,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交易金额排名则直接跃升至第15位,进入行业前20名。先后完成重点项目21个,其中联合主承销的建龙微纳成为河南第一家、也是中部六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易成新能发行股份购买开封炭素项目,实质上率先实现了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江苏利民股份收购威远生化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以及公司首单扶贫债券兰考城投扶贫专项债,均在业内产生良好反响。在会项目数量快速增长,项目储备也大幅增加,发展后劲强劲。经过两年的蓄势,公司投行即将进入收获期。

做市业务扭亏为盈,表现良好

在科创板推出及新三板改革的预期下,去年新三板市场整体止跌企稳并出现结构化行情,头部企业呈现价值回归走势。中原证券公司做市业务紧抓市场机遇,按照增持头部企业、清理库存的策略积极开展业务,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是业内少数扭亏为盈的券商之一。

中鼎开源投资成效开始显现

围绕政府产业基金和上市公司并购基金两条主线,旗下子公司中鼎开源广泛对接意向合作伙伴,全年新设包括河南金鼎盛源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基金3支,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9亿元,重点完成多个投资项目,并狠抓投后管理及为企业赋能,部分投资项目开始进入回报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中证开元旗下基金投资的建龙微纳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有力提升了公司形象。

中州蓝海投资项目接连上市

中原证券子公司中州蓝海持续强化与投行联动,加大有望实现上市退出的股权投资,稳步退出金融产品投资,妥善有序实现历史项目的逐步退出,加强投后管理及风险项目处置力度,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参与投资的广东松炀资源和上海澜起科技接连实现主板和科创板上市,领投的信大捷安科创板上市项目进展顺利,“投行+投资”核心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中原小贷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在大力化解风险基础上,中原小贷回归本源,结合行业特点、股东背景等,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按照“一大一小”,即围绕母公司产业链重点开展企业贷款,努力降低单户集中度,并大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转型成效开始显现。同时积极拓展可转债、股东借款等融资渠道,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原期货保持稳定发展

中原期货围绕“主攻规模、兼顾效益、加强协同、创新稳健”的经营原则,通过不断调整结构、增设机构、提升品牌、新设研究所等方式,在团队建设、人才引进、机制完善、综合服务和合规风控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大力推进经纪、资管和风险管理业务“转型+创收”,特别是风险管理子公司豫新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稳定发展。

股权中心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再创新高

由中原证券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年新增挂牌企业2300家,累计挂牌展示企业突破6800家,位居中西部6省第1位、全国排名第6位。以可转债和股权质押融资为突破口,多形式举办企业常态化路演活动,大力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实现新增融资超20亿元、累计融资突破61亿元。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