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到底知不知情?腾讯到底催没催收广告费?律师:疑点很多

2020年07月02日16:33

来源:北青报

最近

腾讯状告老干妈欠广告费

老干妈则称腾讯遭遇诈骗

昨天,贵阳警方出来通报

腾讯是被骗了

一个是互联网巨头

一个是国民调味料

网友们都忍不住凑热闹

新的词语诞生了

  新的段子出现了

  还有根据小品改编的

  “老太太,今天你这个钱还也得还,不还也得还!白纸黑字儿签着你的名儿……不然我就要上法院!”“我说我不签,你非让我签,我签……告我去吧!”“我提醒您这可签着您的大名儿呢”“我签的是啥?!”“老千妈?!”

  然而,回到事件本身

  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还真有点“罗生门”了

  到底有没有催收过广告费?

  腾讯公司此前曾表示,2019年3月,腾讯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腾讯投放资源用于老干妈油辣椒系列推广,腾讯已依约履行相关义务、但老干妈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腾讯多次催办仍分文未获,因此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

  老干妈方面表示,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签署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该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2020年6月10日,老干妈公司接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委托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相关法律文书。收到上述文书后,公司给予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调查。最终警方查明,是3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7月2日,老干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腾讯公司从未催收过广告费”。

  老干妈:对腾讯做的广告之前不知情

  此外,老干妈多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并不认识警方通报中的3人,这3人也没在老干妈工作过。有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承认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老干妈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领导正在外面处理这件事情,包括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也不在厂区内。老干妈虽然收到了法院裁定书,但目前并没有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对腾讯QQ飞车给老干妈做广告,甚至登上微博热搜,公司之前并不知情。更多细节警方还在侦办中,以通报为准。

  腾讯晒出“定制版老干妈”征集线索

  律师:该案存在很多疑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这个案件目前还存在着很多疑点:首先,警方通报的三人假冒老干妈名义签订推广合作协议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腾讯赠送的游戏礼包码,但是其价值与推广合作协议所约定的推广费差距很大,三人的犯罪动机不合常理;其次,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后,三人提供了推广所需的包括视频在内的多项素材,这些素材应该来自老干妈公司;再者,腾讯对老干妈的宣传推广宣传行为已经持续挺长时间,老干妈完全对此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知情却不与腾讯交涉的动机也可疑。

  他表示,腾讯在签订推广合作协议之前,通常也会要求对方提供老干妈公司营业执照,甚至包括银行开户信息等材料,先在合同系统中将老干妈录入为供应商;在协议签订过程中,应该也会根据对方进行邮件等形式的沟通,通常也会根据对方的邮箱、名片,结合营业执照等证件来判断对方身份。所以,如果老干妈公司并非真的被人假冒,则应该能找到相关证据。

  目前还有待腾讯提供进一步的信息和相关证据。

综合|红星新闻、江苏新闻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