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积极开展风险化解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金融去杠杆、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及实体经济困难等原因,证券行业股票质押融资、资管等业务风险集中爆发,成为影响券商业绩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7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32家券商在2019年遭遇信用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合计194.61亿元,另外5家券商合计回拨了1.21亿元信用减值计提。

在此背景下,中原证券作为一家沪港两地上市券商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风险。为加快推进风险化解攻坚,中原证券主要领导牵头统筹,分管领导具体协调,法律、合规、风控、稽核、纪检及有关业务部门全力配合,组织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司法诉讼及协商谈判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化解相关项目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积极化解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中原证券去年通过对违约项目分门别类,根据融资人及标的证券的资质情况,结合处置难度,以协商补充质押方式降低项目风险,以二级市场强制平仓方式处置部分项目,使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以诉讼方式化解*ST神雾等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是较好控制了闽兴医药资管项目等风险。去年面对“联盟17号”和“中京1号”资管产品对应的闽兴医药项目风险,公司迅速行动,在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资产追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预计未来可回收资产可以全额覆盖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资产的账面价值。

据其年报显示,总体上看,目前中原证券各项业务风险总体可测、可控、可承受,随着公司稳定快速发展和各项风险化解力度的加大,绝大部分风险可以消化掉。下一步,其将继续把风险化解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充分借鉴过往成功处置经验,责任到人、分工协作,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尽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最大限度减少对公司发展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以来,在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的刺激下,中原证券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的股价一路走高,其中A股(601375)短短7个交易日内最高上涨37.8%,H股最高上涨57.9%。

不难看出,随着中原证券全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持续开展风险处置攻坚,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损失,相关风险对整体经营业绩的影响将逐步减弱,特别是在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阶段、政策利好不断的情况下,中原证券的改革红利势也将充分释放,进一步增厚其公司业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