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在郑州拿下网约车牌照,移动出行战火再燃?

2020年07月13日09:48

来源:北京商报

  聚合式网约车平台不是哈啰的终点。7月11日,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哈啰已在郑州获得网约车牌照,还在探索具体的出行模式,应该不能算专车”。这是哈啰披露的第一张网约车牌照,但哈啰方面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是否为唯一一张。拿下网约车牌照意味着哈啰可以自营网约车业务,看似平静的移动出行市场,或迎来下一轮激战。

  哈啰加码网约车早有迹可循。6月,哈啰与郑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哈啰在河南成立区域中心,四轮业务全国运营总部落户郑州。来自外界的传闻还称,哈啰正打算在郑州试点专车业务。

  对此,李开逐解释,“我们确实在郑州获得了网约车牌照,想尝试做一些更普惠的出行方式,具体怎么做还在探索和酝酿中,这应该不能算专车”。

  哈啰以共享单车业务起家,近年来陆续上线了共享助力车、顺风车、网约车、新能源换电等业务。具体到网约车业务哈啰打车,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聚合了嘀嗒、首汽约车的运力。截至目前,哈啰打车覆盖城市超150个,累计服务逾200万用户”。

  “看起来哈啰已经在提供网约车服务,但只是给网约车平台提供了接口,模式较轻。有了网约车牌照,哈啰可以自己招司机做运营,做类似滴滴的模式”,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解释。

  2018年至今,网约车迎来不少泛出行领域的竞争对手,美团、高德、哈啰是互联网势力的代表,且这三家都采取了聚合模式。这股抱团风甚至让滴滴在部分城市,也开始试水聚合式网约车业务。

  据李锦清观察,“这一波竞争跟滴滴、快的当年不一样,当年是价格战为主,价格导向的竞争。现在平台也有补贴,但力度明显降低,拼的是运营、网约车与平台其他业务的协同。网约车只是各家业务拼图之一,只要不成为最短的木板就可以”。

  按照李开逐透露的信息,目前,在共享单车领域,哈啰占据行业一半的市场份额,在助力车领域,哈啰占据六成的市场份额。相较于单车业务,助力车是增量空间较大的市场,两轮电瓶车也是二三四线的王道交通工具。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共享单车和网约车将是移动出行竞争最激烈的两个板块,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迁移成本较低,企业易守难攻。从全国范围看,滴滴网约车的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不过在细分市场,区域型的网约车平台一直层出不穷。

  为此,各平台明争暗斗,步步为营。5月,滴滴先签下演员刘昊然作为青桔品牌代言人,1个月后又确定歌手王一博为滴滴网约车产品代言人。这是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企业首次为产品代言。此次哈啰获得网约车牌照,则让哈啰有了亲自运营网约车的资格,自营网约车的自由度更大,自营也是平台看重某个市场的信号之一。

相关链接:

市场巨大 ,对网约车业态友好 哈啰、T3将在郑州布局网约车

自动驾驶网约车在沪上路 各方持谨慎态度

北青快评|“首个网约车安全团体标准”使乘客更安心

上海开放网约车 自动驾驶预约服务

自动驾驶网约车开放上路,还需要司机吗?下雨怎么办?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