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补贴3万元!郑州首批100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补贴发放

2020年07月22日09:5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7月21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能源出租汽车更新替代工作首批奖补资金发放仪式,首批100辆出租车车主领到每人3万元的补贴。据悉,去年10月至今,郑州市已有300多辆出租汽车更新替代为新能源车,补贴也将陆续分批发放。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将有3000多辆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车。那么,新能源出租车充电、维保该咋保障?

  据悉,去年8月,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为加快郑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的推广使用,构建绿色发展交通体系,从2019年10月1日起,郑州市区新增网约车和更新巡游出租汽车,停止使用燃油、燃气等类型车辆,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该方案规定,对更新的新能源出租车,实行逐年退坡的方式,给予政府补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租车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经郑州市政府研究同意,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对上述《方案》中涉及的巡游出租汽车逐年退坡政府奖补政策等工作时间节点,整体向后顺延了一年。

  现具体调整为:2020年12月31日(含)前,提前更新为新能源出租汽车的,每台车奖补3万元;

  2021年6月30日(含)前提前更新的每台车奖补1.5万元;

  2021年12月31日(含)前提前更新的每台车奖补1万元;

  2022年1月1日(含)之后将停止奖补。

  7月21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发放了首批100辆新能源出租车每人3万元的奖补。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共有10908辆巡游出租车,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出租车电动化替代率将达30%以上。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郑州市将有3000多台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出租车。关于奖补资金的发放,当前,该局正联合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逐步对市区更新的新能源出租车经营者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的经营者将分批次发放奖补资金。

  同时,针对新能源出租车更新的企业,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将依据市区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018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对AA级、AAA级及以上的企业,分别按照完成更新新能源车辆台数的7∶1和5∶1比例奖励经营权指标。

  “燃油车换成了电动车,不仅环保,更重要的是还省钱!”郑州出租车司机张平表示,去年12月,他提前2个月,申请报废了已开近8年的燃油出租车,花了11.98万元购买了电动出租车,还免了车辆购置税。7月21日,他又顺利领到3万元政府补贴。“这相当于花了近9万元,就买回了一辆车,整体算下来,比燃油车还便宜。”据他介绍,电动出租车每天充1个小时电,可以续航300多公里。

  续航

  买新能源汽车,续航、维保怎么办?

  郑州发改委能源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开始,郑州市便开始编制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以及鼓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体系。截至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各类充电基础设施约1.9万个,主要分布在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商场、宾馆、居民小区等。同时,郑州市已有131家企业纳入省充电运营商目录管理,在郑州市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开展公共充电服务的企业达40余家。目前已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维保

  郑州市工信局汽车和装备产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该局主动对接郑州本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要求其作出售后延保承诺,车辆售出后与用户签订协议书:实行电池包(非电芯)、电机、电控(简称“三电”)超长延保政策,承诺三电6年60万公里的质保。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郑州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保证在质保期内,动力电池容量保持率必须不低于80%。在售后服务和救援能力方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须具有一家以上4S售后服务店或维修网点,要求郑州四环建成区内24小时紧急救援,救援响应不得超过15分钟,120分钟内到达现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