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监局:统筹做好涉农民营困境企业纾困帮扶工作

2020年07月24日09:12

来源:河南证监局

  河南证监局7月23日消息,该局日前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309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在中国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和监管要求,统筹做好涉农民营困境企业纾困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涉农上市公司质量。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协同推进风险企业债务重组,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入行业内产业资本,必要时改组董事会,以强有力的管理层为抓手,推动风险化解和管理变革,整体统筹解决困境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避免股票退市。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12309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委员:

  按照河南省政协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经认真研究,现将您提出的《关于涉农民营困境企业的纾困的提案》(编号:第1230972号)中涉及我局职责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影响,上市公司过去多年积累的股票质押、债券兑付、生产经营等风险逐步显现。我省个别涉农企业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亦相继爆发风险,2家涉农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1家涉农公司债券发行人发生债券违约。我局高度重视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及河南省政府报告风险情况,加强对风险公司的监管力度,向实际控制人施加压力,督促断臂求生,改善流动性,加强与交易所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协同采取工作措施,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事件对我省金融环境及行业产业链的冲击。

  下一步,我局将在中国证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和监管要求,统筹做好涉农民营困境企业纾困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涉农上市公司质量。

  一是强化科技监管力度。借力科技监管,发挥大数据、企业画像系统等科技手段在风险跟踪、分析、预警方面的优势,有效辅助人工监管,提高风险研判的前瞻性,提升风险因素分析精准度,提前锁定风险,防止风险进一步外溢扩散。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及时通报信息,提供政策建议,推动形成风险防控合力。会同省金融监管部门、银保监等部门或单位,支持企业成立债委会,统一思路,统一行动,推动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查封冻结,从有利于风险化解和债权人权益保护的角度统筹推进风险化解工作,避免形成僵化局面。

  三是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前提下,实施风险隔离,对风险企业精准纾困,纾困资金专项用于保稳定、保生产,稳定员工、农户等利益相关方预期,避免出现涉稳事件,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四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协同推进风险企业债务重组,按照市场化原则,引入行业内产业资本,必要时改组董事会,以强有力的管理层为抓手,推动风险化解和管理变革,整体统筹解决困境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避免股票退市。

  五是协调省宣传和网信部门,加强舆情管控,做好负面舆情应急处置和正面舆论引导,营造积极良好环境,为后续风险处置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河南证监局

  2020年4月2日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