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扛牢央企责任 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2020年07月24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受到了不小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加大“六稳”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任务。在不久前闭幕的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对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安排。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作为一家深耕河南的国有股份制银行,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坚守本源、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有力支持了“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截至6月末,存贷款余额1214亿元,较年初增长262亿元,贷款1046亿元,较年初增加157亿元,存贷款增量、增幅继续领跑同业,金融活水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同时,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履行光大集团驻豫企业投融资总牵头人的角色,推动集团驻豫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截至6月末,光大集团在豫投融资余额为3440亿元,较年初增长404亿元。

坚守本源,服务重点企业“压舱石”

“重点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产业链中的龙头。龙头昂起来,才能带动产链条活起来、摆起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光清醒地认识到,服务好重点企业就是保产业链。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主流银行”的优势,盯紧省政府发布的企业支持名单,对203家疫情防护相关企业的支持名单,分行逐一梳理,安排专人跟踪服务,精准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对19家医疗医药企业新增授信10.89亿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前,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全面落实“主办行”跟踪服务机制,应形势变化,先后出台疫情防控金融应急保障、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维护企业信用记录、降低担保费率等政策措施,对外资外贸、交通运输、房地产、电影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制定针对性举措,“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降尽降”,确保了重点企业“金融活水”不断流。

做好重点企业的“及时雨”,当好优质企业的“加速器”。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发挥综合金融的优势,紧盯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全面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及集团“三大一新”产业,与河南数字中原数据公司、郑州UU跑腿、洛阳建龙微纳、宇通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累计批复贷款60亿元。

扛牢责任,普惠小微企业“主力军”

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甚至要面临生存难题。“全省70%的城镇就业集中在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杨光说,光大银行作为“困难企业的帮扶银行”,在关键时刻通过建立机制、创新产品、搭建平台等手段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面对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迫切的“短、小、频、急”需求,该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对中小微企业扶一把。通过全面摸排查,对受影响较大企业,通过调整付息期限、调整还款方式实现发展路上“喘口气”:前后帮助49户渡过难关,涉及金额38.83亿元,有力缓解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对小微企业帮扶不等于“慈善”,要实现良性可持续,必须借助创新手段。在此期间,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充分发挥“创新实验室”的作用,研发出特色金融产品。在疫情防控吃劲阶段,针对中小型卫材企业创新推出“抗疫贷”,确保相关企业参与战“疫”不差钱。在全省夏粮丰收之际,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优粮优信”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帮助涉粮中小微企业实现普惠型融资9.98亿元,缓解粮食买卖难,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为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截至目前,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4亿元,新增投放8.8亿元,实现了此类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的“两增”目标。

创新发展,数字化金融“智惠”民生

疫情影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疫情影响下,金融走向数字化的步子在加速。而今年,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也抓住了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转型的契机,充分利用数字金融技术,打造线上服务竞争优势。

疫情期间,该行在省内率先推出十大线上金融服务,包括云缴费、手机银行、个人存款服务、个人财富管理、个人线上贷款、信用卡线上服务、企业线上服务、普惠金融线上服务、贸易金融线上服务、机构客户线上服务,让用户实现足不出户,点点手机完成资金自由流动。14.5万名云缴费用户通过光大银行手机银行实现了水、电、气、暖、社保、医保和交通罚款等缴费项目,交易金额97亿元,带动新增对公存款6亿多元、对私存款近2亿元。

如今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的数字金融云缴费服务不断升级,覆盖面在向县、区扩大,服务种类增加了政务、医疗、交易等重点行业缴费项目,未来将有更多人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稳,经济稳。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作为央企的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将强化底线意识,把握发展大局,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坚守本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更多“光大”力量。(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