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精准发力金融扶贫显成效

2020年07月24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关乎社会稳定大局。作为金融扶贫“国家队”的一支重要力量,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头号位置”,主动担当金融扶贫责任,聚焦定点帮扶,下沉惠农渠道,创新扶贫产品,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田间地头、扶贫一线,让脱贫工作落到实处、扎根结果。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加足马力助力金融扶贫,为中原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上浓墨重彩的“工行诗篇”。

党建引领 深耕帮扶“责任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直以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坚决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出发,把金融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前谋划、靠前指挥、常抓不懈,以党建为引领,夯实责任,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金融扶贫和定点帮扶办公室,充分发挥金融优势,统筹布局精准脱贫工作。

  “明确目标完善机制,是扶贫‘加速度’的有力保障。前期,结合实际情况,该行迅速制定实施金融扶贫‘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会议,明确各部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坚持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加大对在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为精准脱贫添动能。”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建把舵导航之下,工商银行郑州分行还甄选驻村定点帮扶干部,深耕定点帮扶“责任田”,让扶贫种子开花结果。


该行为上冶村贫困小学生发起“爱心午餐”捐助活动,确保每个孩子有3元的午餐补助

2017年12月,按照“结对子”帮扶的工作要求,该行从员工队伍中选派3名优秀党员前往登封冶上村正式开展定点帮扶,与村民交流沟通,协助村支部持续完善党建机制、规范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加强了基层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还主动为该村党员学习活动中心配备了打印机、电脑等便民设备,积极开展党建扶贫活动,共谋脱贫致富新路子……通过近三年的“结对子”帮扶和金融“精准滴灌”,该村党支部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快速提升,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决策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为使帮扶村朝着健康发展、人民富裕、和谐幸福生活的小康村快步前进,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将持续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加大乡村扶持力度,鼓励群众创办企业,吸引和带动扶贫对象积极参与创业项目,多渠道增加收入。同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群众科学种植,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全力以赴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精准滴灌 扶贫“养分”润乡村

在全行持续推进落实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工商银行郑州分行运营支持中心员工还积极开展爱心扶贫活动,走进山区关爱贫困儿童。如今,此项公益活动已持续7年,并长期资助近10名贫困学生,助力多位贫困山区孩子收获希望、追逐梦想,为精准扶贫贡献工行力量。


该行运营支持中心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这样的爱心扶贫之举,在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并非个例。据了解,金融扶贫路上,该行从上至下“一盘棋”,员工以爱心行动凝聚合力,源源不断地输送扶贫“养分”。

为将金融扶贫“血液”输到根上、扶到点上,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尽心竭力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三农”领域发展,持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拓展推广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服务,加大县域金融渠道资源投入,完善县域地区渠道网络,让金融服务走进田间地头,让扶贫“输血”“造血”更有力度。

创新服务,金融惠农掷地有声。立足涉农客户群体,该行推出以“福农”为主题的系列银联卡,以特色产品整合相关涉农金融服务,打造金融服务“三农”新平台。将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作为涉农服务重点,加强与建筑、制造、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职业教育机构、服务中介机构、专业市场、大中型企业等合作,多渠道、批量化拓展涉农客户,截至2019年末,福农卡已发卡20万张。此外,该行全力做好消费扶贫支援贫困乡村,自2019年以来,该行累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近200万元。

下沉渠道,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近年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持续提高县域金融渠道覆盖率和质量。通过渠道资源整合优化,减少机构覆盖盲点,提升县域营业机构整体覆盖渗透能力。截至目前,郑州市县域工商银行营业机构和自助银行总量近百家。该行积极改善此类网点服务环境,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夯实金融扶贫根基。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该行对郊县网点优化改造,全面推广智能化服务模式,投放“工小智”智能客服,有效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县域客户提供7*24小时秒速回复的强力金融服务工具,并重点打造电商平台扶贫生态链,建设扶贫商户专区,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和资源线上交易。

“贷”动产业 吹响脱贫“冲锋号”

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精耕定点帮扶、延伸金融服务的同时,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持续增加扶贫产业资金供给,疏通金融水渠,为贫困地区经济解渴。


该行融资支持辖内某健康食品公司,惠及枣农数以万计

为辖内某健康食品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全力支持其在新疆建厂,实施产业援疆项目,带动了新疆若羌、阿克苏、哈密等地一千多名农牧民就业,安置了新疆哈密贫困职工约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余户,做到产业扶贫;河南某乳业公司在新蔡、鲁山、平舆、睢县4个国家级贫困县,扶沟、叶县2个省级贫困县,投资规划建设了多个奶牛养殖场,30%的员工为周边的贫困户,每年带动当地4000户贫困户增收。该行为此项目投放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该扶贫企业发展;为某生物公司投放贷款,用于生猪养殖等扶贫项目,带动叶县超万人脱贫……

同时,该行结合郑州产业发展和农户需求,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用“银行+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农户”“银行+政府+企业/农户”等多种融资模式,向位于产业链前端的小微企业、农户提供信贷支持,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突发的特殊时刻,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支持医疗、交通物流、能源化工、外贸外资等七大类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在利率优惠、贷款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给予灵活政策,并适当提高信用贷款比例。主动聚焦重点涉农龙头企业,以全产品、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以供应链融资带动上、下游中小客户,完善产业基础,营造商业氛围,增强产业链间资金流动性,带动贫困区域打造拳头产品和支柱产业,实现增产增收。”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因地制宜创新信贷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扶贫普惠性,力促“工银普惠行”“百行进万企”“千名专家进小微”“万户小微企业成长计划”等活动走进农村及贫困地区,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全方位融资服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将时刻坚守在扶贫一线,重锤擂鼓,以“滴水穿石”的毅力扎实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进一步增加县域网点,创新“云端”金融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