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扶持“双创” 郑州银行牵手人社局“贷”来希望

2020年08月05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小微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就业的主渠道,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3年,郑州市人社局推出政府全额补息创业担保贷款,不仅有效解决各类创业人员的就业问题,更充分释放出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作为率先与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积极对接的金融机构,郑州银行投放额居郑州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双创贷款六家合作银行首位,用实际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诠释了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的三大特色定位。

郑州市人社局、郑州银行相关部门接受采访

总投放额居合作银行首位

据郑州市人社局高峰科长介绍,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是国家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开展的一项民生工程,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一项重要扶持政策。自2003年启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7.6亿元,累计直接扶持创业人员4.45万人,累计带动吸纳41.51万人,涌现了一大批创业致富的行业典型。

漂亮的数字背后,离不开郑州银行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助推器”作用。据郑州银行郑州管理部副总经理毛晓明介绍,早在2003年,郑州银行在金融同业中率先与郑州市人社局、郑州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对接,积极响应市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号召,用全力、用重力开展双创贷款工作。

2013年,双创贷款业务落地郑州银行京广南路支行。截止2020年7月20日,该支行累计发放贷款1754户,累计发放金额23.68亿元。仅今年以来,该支行就已投放双创贷58笔,总金额达12663万元,投放额居郑州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双创贷款六家合作银行首位,着力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凭借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大会上,郑州银行京广南路支行荣获“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郑州市政府、郑州市人社局对该行双创贷款工作的认可。

将“普惠金融”真正落到百姓当中

两年前,小企业主张老板凭借过硬的手艺,自主创业开了家小面馆。由于味道佳、价格低,小店生意红红火火。后来,张老板打算扩大经营,却苦于无法筹措到足够资金。束手无策之际,双创贷款的普惠金融春风刮走了横在张老板面前的这道玻璃门。“创业担保贷款流程简单、放款迅速,而且政府全额补息,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主。这不,我申请了50万元贷款,现在新店面积大了2倍,生意更好了,政府的帮扶措施真到位。”依靠双创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张老板非常高兴。

创业难,尤其是筹集创业资金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没有资金的及时帮扶,很可能会中途夭折。为帮助更多的人员实现创业梦想,郑州市人社局进一步强化举措,先后下发《河南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金〔2020〕3号)、《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郑政文〔2019〕86号)等文件精神,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普惠”真正落到需要的人群中,为小微企业主的良好经营提供有力保障,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政策温度。

据高峰介绍,当前创业担保贷款根据利息负担方式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两类:国家扶持的贴息贷款和地方扶持的贴息贷款。其中,国家扶持的贴息贷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15万元;合伙创业、组织起来创业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50万元,人均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地方扶持的贴息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一年一还,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贷款高效发放

作为服务小微普惠的“头雁”,身兼重任的“金融豫军”郑州银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充分配合郑州市人社局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做得更好,毛晓明表示,郑州银行制定了个人和小企业类创业担保贷款操作规程,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创业贷款在审批和发放环节优先其他商业贷款,以实际行动践行“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郑州银行自2013年始下沉办公地点,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双创贷款客户经理团队,设置业务对接岗、客户调查岗、资产评估岗等专项岗位,并且安排专人驻扎郑州市人社局,形成自动化流水作业流程,保证双创贷款工作有效有序、快速推进。”毛晓明说。

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期间,众多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郑州银行双创贷款客户经理团队成员轮流7✖24小时线上在岗,启动线上办公流程,及时为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纾解困局。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之年。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冲击仍在蔓延,中小企业融资和经营的更加艰难。双创贷款工作的开展显得尤为重要。郑州银行表示,他们将运用更加创新的理念和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助推器”作用,全面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