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整合多方力量为小微“突围”输送“动能”

2020年08月07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只有充分保证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2020年,建行河南省分行持续发挥“河南省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优势,以开放共享、赋能社会的理念,整合工商联、商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社会资源,聚焦小微企业逆境发展中的“难点”,以连接企业营商环境“断点”、解决市场主体“痛点”、疏通经济循环“堵点”为重要抓手,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便利的交易场景、更便捷办事环境及“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逆境突围输送充足“弹药”,激发小微活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依托“河南省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建行河南省分行已累计服务了全省18个地市、98个县域工商联组织、2.2万家平台企业,充分展现了建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支持小微的大行担当。

科技“架桥”,打造普惠服务“综合体”

从让“企业跑”到让“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建行河南省分行运用科技力量,架起“银、政、企”信息互联互通“高架桥”,连接营商数据“断点”,打通市场信息“孤岛”,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走好“先手棋”。

2019年11月,作为致力于服务“中原崛起”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国有大行,建行河南省分行聚焦市场发展主体“政务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立体化交叉需求,携手河南省工商联,率先打造国内首家“河南省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建行、工商联、商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五方互联互通,已在PC端、APP端两种渠道上线,涵盖商会管理、会员管理、在线办公、电子身份认证、即时通讯、金融服务等10余项功能。

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平台服务及外接系统“一网通办”。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中探索嵌入“电子身份认证”,实现“注册一次用户、提交一次材料、一网办理所有”,从而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强化智能交互和信息共享,建立起信息畅通的“立交桥”。建行河南省分行以科技力量拓宽各级工商联、商会、商会会员之间线上交流渠道,让其通过在线交流模块,实现资料分享、工商圈查看、站内互动、系统消息等实时互动和共享,快速满足市场主体多方需求。

把脉“问诊”,搭建小微企业“减压仓”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尤其叠加新冠疫情影响,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建行河南省分行利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嵌入场景、融入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化、全流程”金融服务,助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施策,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主体。建行河南省分行致力于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等“三个一”信贷模式,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嵌入“惠懂你APP”,实现“云税贷”、“抵押快贷”、“账户云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出海”,让平台会员享受自动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大幅提高平台会员融资效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同时,融入“个人金融、资金结算、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打造“金融超市”,为平台会员提供开户、贷款、缴费、理财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激发市场活力。上线以来,已成功为4000多家民营小微企业授信超30亿元。

全量服务,普惠金融服务“融资+融智”赋能小微主体“活力”。疫情期间,建行河南省分行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平台,开设“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建行在行动”专栏,将建设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建行大学“金智慧民”优秀培训课程等及时送达平台会员,为入驻商会和会员提供针对性综合服务,助力平台会员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

数字生态,创新普惠金融“云服务”

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是实现商品等市场要素自由流通。依托“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打造交易市场和政务服务生态圈,有效疏通“商品流”和“信息流”,让市场主体实现资源互通、市场共建,促进平台市场更活跃。

“云会面”,搭建专属采购渠道,让产销各方买卖“更有利”。建行河南省分行围绕平台会员日常经营需要,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平台内,逐步推出原材料等日常经营物资在线采购渠道,从而促进平台会员“产销对接”、“互通有无”,减轻平台会员购销压力,盘活商品存量,降低经营成本,进而激发其发展“活力”。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网上招采系统”与“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订单”,助其发展壮大。

“云建议”,构建政务服务一体化,让政企各方“更亲清”。依托“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开发“民营企业诉求响应系统”,打造“建议——反馈——监督”政务服务生态圈,让平台会员的“心声”及时传达到政府部门,让政府部门的落实举措及时传递给小微企业,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政企良性互动。

面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冲击,建行河南省分行着眼国内大循环,依托雄厚的金融科技优势,以新金融行动探索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平台优势,畅通经济循环,全力以赴保护、支持、赋能各类市场主体,帮助其渡过眼下难关、迈过转型门槛,实现高质量发展。(于晓洋 焦志磊 韦军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