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组合拳”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2020年08月13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支撑就业稳定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所在。而“双稳”工作的根本在于保外贸市场主体。建行河南省分行围绕“双稳”工作,聚焦外贸市场主体通关效率低、融资成本高、外贸订单萎缩等诸多挑战,通过对接“单一窗口”,助力提升跨境经营效率,通过运用跨境快贷、定向降息、延期还款等专属产品和专项举措,助力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通过推广跨境撮合平台,助力外贸外资企业稳订单,以多种金融保障力量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地方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有效支撑。

科技“搭桥”,助力外贸企业增效降本

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由海关总署牵头建设,通过25家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关税汇等货物贸易通关一体化“全线上、一站式”办理的平台,是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手段。

作为率先与海关总署签署合作协议的国有大行,建设银行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依托跨境金融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通过与“单一窗口”对接,实现其与建行“跨境e+”专属平台用户互认,让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点登录,即可享受从预约开户、支付结算到在线融资的全流程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通过“单一窗口”金融服务“零接触”服务模式,改变企业纸质交互、窗口办理的流程,满足外贸企业无纸化提交需求,有效提高通关效率,避免人员接触性传染风险。

建行河南省分行利用金融科技优势,打通金融平台和贸易平台,实现金融业务与“单一窗口”深度融合、口岸数据和金融数据互联互通,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在让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化的同时,为其提供一站式、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已累计为省内2100多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单一窗口”签约等金融服务。

“作为国有大行,与‘单一窗口’对接金融服务功能,是助力提升跨境经营效率,降低外贸企业成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要求的切实体现。”建行河南省分行工作人员说道。

专属“福袋”,纾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

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是金融支持稳外贸的重点所在。在疫情冲击和外贸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下,针对外贸企业暂时出现的资金流动性紧张困难,建行河南省分行综合运用跨境快贷、定向降息、延期还款等专属产品和专项举措,为外贸企业送去专属“福袋”,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高其融资可得性,为其应对疫情冲击、开拓国际市场赋能,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化身“科技达人”,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融资产品。建行河南省分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国际贸易全链条数据,将口岸数据与金融服务有效“链接”,为小微出口企业量身定制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线上化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同时,将“跨境快贷-退税贷、跨境快贷-出口贷”等跨境快贷产品嵌入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外贸小微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让其通过建行企业网银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时融资,有效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其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已累计为省内近200户外贸小微出口企业提供超1.8亿元资金支持。

实施“专项举措”,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疫情发生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主动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精准“送达”外贸企业,对于新签合同办理跨境快贷系列产品,贷款利率下调50点;第一时间上线跨境快贷延期还款功能,为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经营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30天-60天的贷款延期服务,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财务费用,用低成本融资助力外贸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撮合“牵手”,输送供需链通“及时雨”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根本。外贸订单的达成往往需要通过询盘谈判,甚至现场磋商。然而,因国际市场信息不对称,加之受疫情等复杂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外贸企业面临订单萎缩、经营压力加大的挑战。

对此,建行河南省分行化身“红娘”,秉承“为客户找客户”、“为客户找产品”、“为客户找服务”的理念,搭建智能化跨境撮合平台——“全球撮合家”,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进行精准匹配和智能推动,为外贸企业撮合项目、撮合服务、撮合商品,助力外贸外资企业稳订单、增活力。

据介绍,“全球撮合家”平台,依托建设银行公有云系统搭建,采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工具和方法,整合行内、社会及客户等多方资源,可为企业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工程承包、项目合作等提供信息发布、需求撮合、商机推荐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建行河南省分行通过“全球撮合家”平台,精准“牵线搭桥”,成功促成省内外贸企业多笔医疗防疫物资出口,累计撮合交易订单金额超亿元,有效助力境外疫情防控和外贸企业复苏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河南省分行将持续以强劲“金融动力”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发挥国有大行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包括支付、结算、汇兑、融资、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助力豫企出海,切实满足跨境企业金融需求,为外贸企业提气增力,助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于晓洋 焦志磊 宋璐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