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 总保费968.79亿元 同比增长30.9%

2020年08月26日10:52

来源:大河网

●总保费968.79亿元,同比增长30.9%

●续期保费626.95亿元,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4.7% ,为总保费的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总资产达9393.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

●内含价值达到2247.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

●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71.7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1.78%

8月25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或“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968.79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下同),同比增长3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8亿元。内含价值2247.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达9393.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71.7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1.78%,保持充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新华保险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双线作战:一方面,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牢牢守住防疫底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1+2+1”的发展战略,以寿险业务为主体,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科技赋能为支撑,为公司“二次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业务结构均衡发展

个银渠道稳步增长

2020年上半年,公司长短险业务齐头并进,坚定推进“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推动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从保费结构来看,公司立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持续推动长期险首年业务的均衡发展,长期险首年保费298.62亿元,同比增长155.0%,占总保费比例为30.8%,保费贡献较2019年同期提升15.0个百分点;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134.60亿元,同比增长15.1%;续期保费626.95亿元,同比增长7.4%,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4.7%,为总保费的快速增长夯实基础。

从渠道来看,2020年上半年,个险渠道围绕“规模增长,价值提升”两大主题,持续聚焦高价值业务发展,巩固具有新华特色的“健康险+年金险+附加险”的“铁三角”产品结构,实现保费收入662.5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03.29亿元,同比增长14.0%;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98.0亿元,同比增长8.3%;续期保费530.99亿元,同比增长9.2%;短期险保费28.30亿元,同比增长22.0%。银保渠道充分发挥重要渠道的作用,始终坚持“确保规模贡献,促进价值发展”的导向,实现保费收入291.43亿元,同比增长133.8%。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95.07亿元,同比增长635.3%;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36.59亿元,同比增长38.0%;续期保费95.92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受疫情冲击,团体保险业务保费收入14.78亿元,同比下降4.1%。

从险种来看,健康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20.21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55.31亿元,同比下降15.2%;传统型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63.6%;分红型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00.54亿元,同步增长55.9%。

业务品质保持稳定

队伍规模再创新高

公司业务品质持续保持稳定,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91.0%,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4.6%,同比下滑1.9个百分点。公司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品质,退保情况有所改善,2020年1-6月退保率为0.7%,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退保金同比减少20.3%。

队伍方面,个险渠道强化组织发展,推进新增人力的持续增长,队伍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6月30日,个险规模人力52.6万人,同比增长36.5%。

资产管理审慎精准

有效应对市场波动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在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紧密围绕绝对收益目标,审时度势,精准施策,有效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公司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依旧是公司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5,544.9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1.6%,占比较上年末下降4.0个百分点。

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公司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和绝对收益导向,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844.3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0.5%,占比较上年末提高1.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持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和境内不动产投资的研究力度,并审慎开展相关投资,探索资产配置的多元化。

未来展望

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宏观经济逐步改善,储蓄和保障需求仍是行业发展的长期动力,市场将延续复苏发展趋势。公司将坚持推进“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发展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回归本原,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速产品创新,推进产业协同。继续探索市场化产品开发机制,加强产品形态和组合创新能力,通过产品创新与迭代升级,支持业务发展并成为康养产业协同纽带,有效促进获客、养客和蓄客。

二是严控投资风险,把握配置机遇。强化投资风险意识与合规意识,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守住风险底线;同时,把握疫情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发挥保险资产特点,尤其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与民生建设方面,做好中长期布局。

三是强化创新应用,推进科技赋能。全面提升销售支持、客户服务以及运营作业三大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时,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和开发效率,通过关键项目实施,集中突破,积累经验、复制推广。

四是强化合规经营,筑牢风控底线。进一步健全风险监测、分析与预防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内部控制与审计监督,并贯穿业务发展各个环节。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