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河南将用两年多对危险废物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08月27日10: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为防范化解废蓄电池、医疗垃圾、化工废液等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全省将用时两年多的时间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这是记者8月26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的。

  据介绍,危险废物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精炼石油产品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列入排查范围的化工园区,黄河流域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涉危险废物单位等都在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内。

  根据安排,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20年8月开始到2022年12月结束,全省将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摸清全省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等底数,健全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利用设施建设。通过整治,做到底子掌握清、问题排查准、整改措施实、应急处置好、各方责任明、业务能力强、保障作用好,基本消除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

  “对于危险废物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处长韩晓晗介绍,危险废物具有毒性、易燃性、爆炸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或传染性等危险特性,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会构成严重危害。

  以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我省将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加快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等“三个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建立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

  据了解,组建省内危险废物管理专家团队、纳入全国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一张图”、建设若干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开展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开展实验室废物及废铅蓄电池等收集处置试点、推动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建设、鼓励水泥窑及工业炉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等一系列举措正在谋划实施中。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