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平台助力电网智慧防汛

2020年08月27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8月26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变电站防汛抗洪预警分析平台已发出11次暴雨警告、23处积水警报,连续10天实现无误报,为信阳、驻马店、南阳等防汛抗洪重点区域的20余个变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8月3日,镇平县供电员工在该县二龙乡抢修洪灾受损线路。(闫柄屹 摄)

入汛以来,全省降雨量同比增加4成,长期强降雨对设备运行产生一定影响。国网河南电力根据汛期实际需求,利用变电站监控数据信息,借助人工智能新技术,构建了变电站防汛抗洪预警分析平台,实现降雨、积水、漫灌3个不同级别的预警提醒,助力做好电网防汛工作。

  8月6日,尉氏县供电员工连夜抢修遭水淹的变压器。(郑亚亚 摄)

该平台包括实时视频流接入、视频提取、数据标注、模型构建、模型训练和模型验证等模块,实现了全省重要变电站实时远程监控和降雨积水准确预警。平台通过收集下雨和积水样本库,调取分析省内淮河流域内变电站历史视频数据,分类别标注1800余张图片,掌握大量基础数据。构建基于光流分析技术的雨水人工智能模型,智能识别雨滴大小和数量,精准分析变电站区域降雨强度。利用积水目标监测算法,自动定位变电站积水、漫灌区域,再根据洪涝等级,对降雨和积水进行预警,支撑防汛抗洪工作,助力变电站智慧抗洪、科学防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网河南电力还将利用人工智能和北斗等技术,对气象、人员、物资、设备进行全面分析,实现多渠道气象监测、设备运行状态预判、物资紧急调配等工作,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持续可靠供应。(王丹 罗臻 朱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