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场监管对企业信用“分级” 高风险企业将全部受检

2020年08月28日10:0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8月2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举办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将对全省随机抽取出的57506户企业、584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2998户个体工商户等开展综合性执法检查。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开展分类抽取,信用好的企业被检查的几率更低,推动监管更加精准。

  “我们依据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企业信用风险评价系统对全省企业进行了风险分类,对不同风险类别的企业设置了不同抽查比例,其中高风险企业抽查比例为100%,中高风险企业为20%,中风险企业为8%,中低风险企业为4%,低风险企业为1%,既对所有企业利剑高悬,同时又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合理运用有限的行政资源。”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差异化的监管方式推动监管效能实现更优。

  此外,为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今年我省的市场监管抽查比例进行了适当降低,如全省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总体抽查比例从不低于5%降至4%,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比例分别为3%和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执法检查对企业的打扰度也在持续降低。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检查更注重各业务条线的职能整合,通过综合性抽查的方式,在一次检查中集中抽查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广告行为、商标使用行为等7个类别、19个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行政部门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相关链接:

兴业银行“数据画像”让小微企业信用“变”贷款

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 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机会

多部委: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五部门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将政策红利让利于小微企业

央行等多部门再送"礼包" 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