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5年投放信贷超110亿,争做“六稳”“六保”金融模范生

2020年08月28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六年风雨历程,十六年发展奋进。十六年,在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是短暂一瞬,但对如今已肩负着推动河南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重任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来说,却是一段执守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奋斗轨迹。

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六稳’‘六保’兴业银行在行动”活动,记者走进豫南第一站——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

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纪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成立5年来,始终坚持为客户“真诚服务”、与客户“相伴成长”,主动服务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奔跑五载

累计为驻马店投放信贷超110亿

华夏之中,豫南平原。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之称的驻马店,正在完成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跨越,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的蝶变。而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是其亲历者、见证者之一。

作为首家入驻驻马店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成立5年来,已累计为当地投放信贷超110亿元,累计服务个人客户近7万人,目前下辖分行营业部和解放路支行两家网点,已经成为驻马店金融市场上不可忽视的竞争主体,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金融活水。

记者来到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采访时,正赶上其成立5周年,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纪志坚作为有着多年金融从业经验的“老兵”,对该行这5年的发展过程历历在目,感触颇多。

成立初期,驻马店分行即提出了“聚人心、提士气、控风险、强基础、稳发展”15字方针,不过,在发展过程中也做了一些演变和延伸。特别是在人才队伍上,该行还提出了“坦诚沟通、主动合规、严格管理”的理念,要想在驻马店站稳脚跟,必须拿出“分秒必争”的精神,只有赢得市场的认可,才能在市场中生存,才能谋发展。

据介绍,成立次年末,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各项存款余额已达34.90亿元,较年初增加9.42亿元,较年初增幅36.97%。新增市场份额占比2.95%,其中新增公司存款余额7.46亿元,新增市场份额为8.49%,在驻马店市10家主流金融机构中排名第6位。其各项贷款17.20亿元,较年初新增16.29亿元,新增市场占比为15.73%。其中公司贷款新增市场占比为35.59%,在驻马店10家主流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

在随后的3年多里,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始终牢记“真诚服务共同兴业”的办行宗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落实政策

争做“六稳”“六保”金融模范生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中小微企业更是受到巨大冲击。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助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严格按照各级监管部门及总行要求,把金融服务保障作为第一要务,采取一系列及时有力的措施,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六稳”“六保”。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大我精神。”纪志坚说。2020年,该行认真落实各级监管政策文件,积极调整经营机构考核相关政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统筹抓好稳发展调结构政策方针,进一步运用好降准资金、做好“六稳”工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全民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该行一方面调整财务指标权重,将普惠金融指标由额外加分指标调整为常规指标,并提高了所占分值,引导经营机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另一方面,不设普惠金融利润指标,仅对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户数进行考核,帮助经营机构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围绕普惠金融贷款和客户下功夫,全力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另外,在激励经营条线拓展普惠型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信贷业务方面也不遗余力。比如,2月3日复工第一天,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主动联系防疫物资生产省重点企业——河南顺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交易商协会疫情绿色通道,一周内为企业筹措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并积极寻找投资方,按企业需求择机发行。

又如,对昊华系列的授信续作批复上,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维持了充足的敞口额度,并由一年期调整为中长期三年期贷款,成为当地金融机构第一家为该集团提供中长期贷款的金融机构。该行还积极利用FICC业务,流动资金投放搭配利率互换业务,既为客户提供了中长期贷款,又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

谋划未来

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原动力

通过多年的深耕,兴业银行的品牌在驻马店早已深入人心。在谈到与企业打交道时,纪志坚表示,很多当地企业都与兴业银行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尤其在这次疫情中,兴业银行也帮扶了不少企业渡过难关。

不过,在纪志坚看来,在给予企业银行贷款时,搞清楚企业贷款目的尤为重要,“是还银行利息,还是用于生产经营”,这也是做好防范风险和稳贷款的关键。另外,这也需要金融从业者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较强的风险意识,去深入了解行业、了解企业本身,“有些符合政策要求的可以让利跟着走”。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对于接下来的发展,纪志坚表示,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将紧跟政府部署和上级行工作要求,继续坚守金融初心,更加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与政府、企业携手架好金融服务“连心桥”,为驻马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一方面在帮扶中小微企业上,主动“提质”,加强“科技贷”“粮储贷”等特色产品运用,加大政银企风险分担业务的推广力度;积极“扩面”,运用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拓展信贷服务覆盖面,优化中小微企业业务场景和经营链条,整合链上“物流”“现金流”和“信息流”等真实交易信息,解决“首贷户”融资难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首贷、续贷支持力度,加快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业务产品“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和无还本续贷产品“连连贷”的落地效率,在加大续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另一方面在客户服务上,找准客群,为个体户提供快速信贷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经过多年的小本经营积累,虽然规模小,但商户大多都有城区住房,变现能力较好。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将明确客群,大力推广以住房抵押为增信方式的“快速经营贷”,该业务额度高至500万元,快至2天审批,7天放款,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贷款期限可长至10年。该行8月份仅用10天时间,就成功投放个人经营贷302万元,真正做到普惠贷款的普适性与高效性。(徐兵)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