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奶价格战,一升只要五块钱,敢放心买吗?

2020年09月02日10:09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猪肉涨价,牛肉也涨了不少,但“肉蛋奶”中的“奶”却降价了。近几日,10元左右可以买到一升鲜奶,一些鲜奶的促销价格最低时则几乎与纯净水持平。

  鲜奶打起价格战 一升只要5块钱

  6月底,光明新鲜牧场鲜牛奶(950毫升)在京东上发起买一赠一活动,下单6瓶到手12瓶,实际支付55.52元,平均每瓶仅4.63元,相当于一升鲜奶约5块钱。而5元钱可以在超市买到两瓶500毫升装的纯净水,可以说真的“水比奶贵”了。

  鲜奶买一赠一促销活动订单截图。受访者提供

  北京的黎静眼疾手快,抢到了12瓶。“一升奶不到5块,买来当水喝都可以了,何况还是鲜奶。这价格还要啥自行车。”欣喜之余她也有点犯愁,6月28日下单,29日收到货一看发现是6月19日生产的奶,要在保质期内喝完12瓶属实不易。

  除了电商平台,线下商超鲜奶也在进行“骨折”式促销。过去一升装牛奶价格普遍在20元左右,如今出现了不少十元左右就能买到的品种。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的物美超市看到,伊利鲜牛奶(950毫升)价格为12.9元,蒙牛现代牧场(960毫升)则只要10.9元。

  在北京丰台区的一家永辉超市里,原价19.9元的光明新鲜牧场高品质牛乳打出了7.5元的促销价。另一款光明优倍和新鲜牧场放在一起买一赠一,总价18.9元。蒙牛现代牧场鲜牛奶现价9.9元,另一款每日鲜语鲜牛奶也贴出了黄色的促销标签,现价19.9元;君乐宝的悦鲜活牛奶亦挂出买一赠一的牌子;完达山的如此新鲜鲜牛乳价签旁边写着第二件6折。

  除了大型超市,便利店也在跟进打折。便利蜂店内,三元鲜牛奶正在促销。其中,贴有“方块38”标签的限时4.9折,相当于买一送一,贴有“方块39”标签的限时6.9折。店员表示,便利蜂大致每半月会有不同折扣力度的促销活动。

  “降价有一个月了,光明、蒙牛都在打折,不过是暂时性的。”永辉超市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现在鲜奶产品竞争激烈,所以纷纷降价促销。

  关于此次鲜奶价格战的起因,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低温鲜奶是国内的一个发展趋势,目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完全培养起来。哪个品牌能进入消费者心中,未来复购率就会上升。所以品牌都选择把毛利降下来,进行消费的普及。”

  “由于消费者这对牛奶尤其是高端鲜奶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今年牛奶种类相比去年增加了20%,鲜奶有二十多款,包含光明、蒙牛、伊利等品牌。”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温鲜奶价格从3元起步,因产品定位、容量的不同,20多元的也是有,8元以上的中高端品类更加多元,也更受消费者青睐。”

  “高温杀菌奶”能放心买买买吗?

  5块钱一升奶,便宜是便宜,但在看到光明新鲜牧场包装盒上写着“高温杀菌乳”后,有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弃。

  在某消费者交流平台,有网友写下了自己的理由:“高温灭菌奶,不是巴氏奶”“保质期15天,又不是巴氏奶又要低温储存,为什么要做中不溜的东西,以后不买了。”

  消费者担忧高温杀菌奶营养物质流失。评论截图

  传统鲜奶巴氏杀菌的工艺是采用低温灭菌15秒,可保证活性蛋白含量,保质期7天左右;常温奶采用超高温灭菌4秒,延长保质期的同时,活性蛋白几乎全部丧失。那高温杀菌乳采用了什么技术,保留营养物质方面表现如何?

  事实上,高温杀菌乳是一种新品种,与一百多年前诞生的巴氏奶相比,还不满一岁。今年3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目录,在液体奶一栏新增了“高温杀菌乳”。3月底,光明乳业下属两家公司获得上海市首张高温杀菌乳生产许可证。

  光明乳业方面此前表示,高温杀菌乳的杀菌温度要略高于巴氏杀菌乳,可杀掉牛乳中的细菌及杂菌,保留了牛乳中的部分活性物质,但这和常温的超高温灭菌不是一个概念,依然需要冷藏保存。

  图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目前高温杀菌乳还没有制定国家标准。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高温灭菌这个概念目前有些模糊,但可以肯定的是,温度越高对牛奶原本的营养物质造成的损伤越大。巴氏杀菌现在是使用75度左右的温度进行灭菌,保质期短。如果高温灭菌温度比其高,自然不能保证留存同样的风味和营养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君乐宝推出的“悦鲜活牛奶”也采用了不同于巴氏和超高温灭菌的技术。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曾表示,“INF 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原理是让牛奶以自然滴落的方式均速通过蒸汽空间,快速升温。有效杀灭病菌的同时,还能保留更多的活性蛋白,延长保质期至19天。”

  目前看,这一延长鲜奶保质期的技术仍停留在企业标准,尚未得到国家认可以及大面积铺开。

  奶企为何纷纷重金押注鲜奶?

  过去鲜奶的冷链运输一直是行业的护城河,因此鲜奶市场主要以地方奶企为主。随着行业整体增长趋于停滞,鲜奶正在成为奶企的必争之地。

  早在三年前,蒙牛就开始了低温鲜奶业务的全国布局。2017年4月,蒙牛正式成立鲜奶事业部,2018年初蒙牛推出三个鲜奶子品牌:新鲜严选、每日鲜语、新鲜工厂。伊利则立足哈尔滨市场布局鲜奶品牌百格特。2019年,君乐宝推出保质期达到19天的鲜奶悦鲜活,其产品覆盖的市场半径大大增加。

  竞争在加剧,优质奶源争夺也愈发激烈。特别在南方,目前南方原奶产量只占10%到20%,需求量却接近55%。

  蒙牛伊利两大龙头利用其规模优势在南方加大奶源布局力度,伊利在四川、安徽、浙江、湖北等地拥有自建、合作牧场2000多座;蒙牛通过收购现代牧业在南方提高鲜奶供应能力。国内鲜奶市场的竞争已经由“区域型竞争”发展为中外品牌混战的“全国性竞争”。

  奶企财报也透露出了鲜奶市场的成长性和竞争的激烈性。

  蒙牛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鲜奶产品需求旺盛,消费者渗透率迅速提升,鲜奶业务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

  以华东为根据地的光明乳业,二季度则在华北市场攻城略地,半年报业绩明显回暖。

  光明乳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同比上升9.52%,大幅扭转一季度营收下降的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下降16.09 %,显著收窄一季度45.35%的降幅。

  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光明华北市场的销售业绩因“新鲜牧场”的推出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在朱丹蓬看来,低温鲜奶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国外80%是低温奶20%是常温奶,现在国内刚好相反,所以从中国消费人口基数红利来看,将来这个品类大有可为。”

  奶企竞争,消费者得利,物美价廉的鲜奶,你抢购了吗?(作者 张旭 谢艺观)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