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许昌分行小微信贷累计投放超14亿 争做保市场主体的排头兵

2020年09月03日19:09

来源:大河网

金融是水,实体是田。时艰之下,特别是面对“六稳”“六保”的总要求,金融机构更应与实体企业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不过,对于深耕河南十六载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来说,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企业发展早已内化为其在中原大地展业的应有之义。

如今,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六稳’‘六保’兴业银行在行动”活动,记者走进豫中第二站——兴业银行许昌分行。

兴业银行许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武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轻、抗风险能力较弱,就像大海中的小舢板,经济波动的大潮总是率先在他们身上反映。今年以来许昌分行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将稳企业保就业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效结合,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精准助力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踏准节点 4年实现各项贷款余额49亿元

向前回溯2000年,这里是汉魏古都,站在现在的时点往身后看,一座“智造之都”又在冉冉升起,这就是许昌。旧与新,往昔与现在,正在这片土地碰撞进行,新锐的兴业银行许昌分行正伴随着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

兴业银行许昌分行并非首家落地许昌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成立不到4年的时间里,兴业银行许昌分行上下凭借扎实的努力、敢为人先的勇气在许昌当地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截至6月末,许昌分行各项贷款49亿元,居当地股份行第3位。成立以来,许昌分行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工作部署,多渠道、全方位助力当地企业发展,目前,已成为许昌当地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

当记者到许昌分行采访时,武煜正带领团队解决某企业的资金难题,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只要想,办法总是会有的。”武煜对记者表示,许昌分行成立时间不长,在吃还没吃饱、站还没站稳的情况下,除了管理,一把手更要在业务方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许昌分行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里,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信贷投放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据介绍,截至6月末,许昌分行各项贷款余额49亿元,较年初增加3.4亿元。

上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市场经济低迷,金融体系发展减速,加大了金融业经营发展的难度。面对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的外部环境,许昌分行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深刻理解、精准把握上级行政策,踏准时间节点,分工明确,把政策落实落细,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经营管理工作稳步开展、务求实效。

一户一策 确保小微企业不因疫情影响而掉队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尤其是保市场主体,已经成为许昌分行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实体企业是稳定经济大局的‘青山’,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由于体量轻、抗风险能力较弱,就像大海中的小舢板,经济波动的大潮总是率先在他们身上反映。”武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该行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把稳企业保就业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效结合起来,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精准助力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分行持续跟踪存量中小微客群的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对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客户,提前制定“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确保存量中小微不因疫情影响而“掉队”;同时多措并举保证中小微客群“不受伤”,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予以延期、展期或续贷,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逾期利息和罚息给予减免,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和给予适当的征信保护,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2月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面对各类医药相关企业的紧急资金需求,许昌分行第一时间开辟审批和放款的绿色通道,在了解到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时,许昌分行与时间赛跑,不仅跑出金融助防疫的加速度,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而且在利率上给予优惠,主动下调10%的利息,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成本。

在做好小微企业存量工作的同时,许昌分行还力求做好小微企业“增量”、“扩面”和“降价”。

据了解,许昌分行上半年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广个人经营贷款和零售“连连贷”业务,推出专项规模和专项贷款利率,降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由于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人员聚集型的行业,诸如餐饮、住宿等深受影响。针对许昌当地餐饮等行业个体户的资金难题,许昌分行谋实策、出实招,累计为当地个体户发放个体经营贷款超1000万元,及时解决了许昌当地几十户个体户的燃眉之急。

截至2020年7月末,许昌分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余额达到14.67亿元,为当地实体经济注入了金融动能,为中小微企业增添了活力。

不过,对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来说,服务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不仅体现在金融机构普遍性的行动上,更体现在与当地的特色相结合上。

河南省是粮食产业大省,每年夏粮、秋粮收购时期,各粮食收储企业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兴业银行郑州分行2017年与原河南省粮食局达成合作协议,创设“粮储贷”产品深度介入河南粮食产业链,为省内粮食收储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许昌分行结合当地粮食产业链资金需求,累计投放2笔“粮储贷”业务,投放金额合计1700万元,有效支持许昌地区粮食收储企业季节性收粮资金使用需求。

针对“三农”领域,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金融健康发展的号召,扎实推动普惠金融与服务“三农”政策落地,郑州分行把“烟农贷”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结合许昌地区实际情况,加强业务督导和工作协调,积极为烟农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着力在“支农、惠农、助农”上实现新突破,于今年6月份在许昌落地全省系统内首笔“烟农贷”业务。

线上+线下 扩大客户覆盖面 更好为实体经济赋能

金融的本质是经营风险,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还有赖于对一线业务人员“松绑”。

为有效落实对疫情防控企业的支持,上半年,许昌分行切实落实尽职免责制度,在原有尽职免责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疫情防控企业的专项政策出台,对支持疫情防控中小企业产生的不良贷款,经核实不存在违规行为的项目,对相关业务及管理人员采取尽职免责,免除业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截至2020年7月末,兴业银行许昌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00万元,较年初新增1409万元。

下一步,许昌分行首先是继续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全行工作的重点,将支持实体经济和稳企业保就业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要求,继续加大民营及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面临复工复产、资金周转等问题的民营及小微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实际需求,保质保量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其次,立足民营企业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推广信贷融资产品,进一步扩大“税易融”“交易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信用、准信用产品在民营企业的使用范围;继续向民营企业提供“连连贷”“循环贷”“诚易贷”等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到期贷款以无还本续贷方式给予转贷,延长客户资金使用期限,减轻客户负担;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优势,向更多民营企业提供排污权质押、收费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等服务,助力绿色发展;加强与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积极创设多方风险共担产品,形成服务民营企业合力。

最后,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综合化服务优势,利用客服中心、网上银行、“兴业管家”等线上工具及时掌握客户需求,主动优化线上渠道,提升客户体验;线下建立无贷户客户经理专业团队,由大堂经理、无贷户客户经理、柜员“三位一体”提供专业服务,扩大客户覆盖面,确保服务精准度,做实做优“六稳”“六保”的金融举措。(陈玉静)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