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中蕴藏哪些新机遇?

2020年09月08日09: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题:记者观察:供应链中蕴藏哪些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让诸多行业感受到来自供应链的压力。愈发注重和加强供应链管理,成为很多企业的当下选择。

  如何打造灵活且有韧性的供应链?供应链中蕴藏哪些新机遇?记者走访企业进行调研。

  “管理精度提高1%,就能为整个价值链贡献约7亿美金的价值。”联想集团供应链首席转型官徐赫说,通过更精细的管理来挖掘新的增长点,是当下团队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来,风险和挑战明显上升,联想集团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1%。通过管理更有效联动合作伙伴,更好预判市场是其中关键。

  “我们年初发现网上对笔记本性能的搜索开始增多,通过模型判断这对应的是有效需求,随即大幅增加元器件订购,抓住了疫情期间个人电脑走俏的机遇。”徐赫说,联想联合供应链构建了多维度预测模型,通过对各个环节关键信息的抓取判断,对市场预测准确率比过去提高15%至20%。

  精细管理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影响企业发展的很多因素短期难以解决。着眼于提升管理精度,从供应链的运行效率中挖掘创造价值,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有效之举。

  供应链的协同与数字化升级同样蕴藏着机遇。

  将资源、数据、场景全面向供应商和商户开放,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态体系,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眼中企业下一步发力的关键。

  “依托苏宁易购云店、苏宁小店等业态,能够让消费者享受更完整的到店与到家服务。”他认为,供应链的协同有助于把全场景价值充分发挥。

  数字时代,供应链不仅是工厂或生产环节,还包括一个个数据。应用数字技术让算法更强、数据更精准、模式更智能,供应链的数字化里有更多空间。

  不久前,由京东数科推出的“数字化仓单”在青岛试行应用,通过数字技术对大宗商品记账、入库、出库等全流程管理,避免了传统交易中单据、合同无法实时传递带来的风险。“我们将加大数字能力的输出,用更开放的模式推动生态伙伴实现‘共赢’。”京东数科副总裁李波表示。

  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网融链平台”,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将电网公司的应付账款转换为数字凭证,帮助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构建可视化供应链实现透明管理和生产状态的自动匹配,制造企业在“云”上开拓空间……当下,有关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尝试正在展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增幅将高于上年,交易规模有望超万亿元。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升级是大势所趋。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将推动工业数据全面采集,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建立互利共赢的共享机制,并且特别鼓励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数字能力,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