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2020年09月08日10: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9月7日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8%,进口9万亿元,同比下降2.3%。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1—8月份我国出口首次实现了正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内需保持回升势头,外需同步也有所改善,复工复产逐月好转,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就,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一方面稳住了我国外贸基本盘、增强了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信心;另一方面对于国际贸易的逐步复苏、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成稳外贸重要力量

  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 对美同比下降

  与此同时,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我国对欧盟进出口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对美国进出口2.42万亿元,同比下降0.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同比增0.5%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