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层“换血” ,80后行长们纷纷登台亮相

2020年09月08日16:46

来源:金融时报

  近期,紫金农商行、张家港行以及江阴农商行在高层调整中,密集迎来了“80后”的行长们,其中甚至出现了“85后”。

  “70后”已是银行中坚力量,现如今“80后”年轻骨干也正默默崛起。实际上,近两年,一些银行机构的高管层在进行新生力量的补充,“80后”作为新锐代表已经初露锋芒。

  三十岁出头的年纪,好些人还在挣扎于“996”的日常工作,有的人已经出任一家银行行长,这批刚被提拔上来的“后浪”,正准备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

  “80后”行长们纷纷登台亮相

  8月底,紫金农商行发布了董事长及高管变更公告。

  公告显示,该行现任董事长张小军到龄退任,董事会选举该行现任行长汤宇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同意聘任史文雄为行长、聘任许国玉为副行长。

  其中,这位“80后”副行长的年纪和券业工作经历,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资料显示,许国玉出生于1980年10月,而且他是从证券行业中“跨界”擢升。此前,他长期在证券行业工作,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融资融券部高级经理,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等职。从2019年9月起,许国玉任紫金农商行行长助理。

  实际上,今年以来,区域银行在高管人事调整中,“80后”纷纷登上舞台,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甚至出现了“85后”副行长。

  8月份,还有两位“85后”银行高管被提拔。

  8月4日,张家港行发布公告称,苏州银保监分局核准了吴开的行长任职资格、陶怡的副行长任职资格、武甲强的行长助理任职资格。

  与行长一同被任命为高管层的陶怡、武甲强均出生于1985年,是妥妥的“85后”,两者在35周岁这一年龄阶段被提拔为金融机构高管,相当让人瞩目。

  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副行长来自江阴农商行。今年6月18日,江阴农商行发布公告称,监管部门核准了倪志娟、王凯两人的副行长任职资格。

  其中,倪志娟出生于1975年,此前一直在无锡农商行任职,此次属于“跨行提拔”;而王凯出生于1986年,今年刚刚34岁,是上市银行中年龄最小的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凯一直在江阴农商行工作,从该行支行柜员做起,历任信贷主管、行长助理,支行副行长、行长,小微金融部总经理等职位。

  王凯还不是江阴农商行唯一一位“80后”高管。公开资料显示,该行副行长过晟宇出生于1980年7月,从2016年9月起至今任该行副行长,此前历任无锡农商行支行客户经理、支行行长、董事等职。

  在王凯之前,“A股最年轻副行长”的名号一直被常熟银行副行长周斌摘得。周斌出生于1984年,从2017年10月起任常熟银行副行长,当时仅仅33岁。

  资料显示,周斌是从常熟银行基层做起,一路做到副行长一职,历任常熟银行小额贷款中心信贷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而今年5月,周斌辞去常熟银行副行长职务,出任小米消费金融总裁一职,完成了转型。

  新选拔机制促进“80后”崛起

  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中的“70后”已成中坚力量,而“80后”骨干力量正在逐渐成长。

  记者从一家城商行了解到,该行刚刚经历了一次选聘工作,新提拔上来的部门负责人不少为“80后”。为提供业务骨干在管理方面的历练机会,该行在选拔机制上侧重让“年轻一代”在职位层级上更进一步,以促进行内业务的创新和发展。

  不少银行在骨干培养机制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

  例如,光大银行于2019年11月份选聘了一批“80后”一级分行行长助理级干部。拟任职的干部中大部分来自光大银行各分行一线,最小年龄当时为33岁,任职的岗位主要为光大银行各分行行长助理岗。

  这与光大集团于2019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密切相关。该集团鼓励实施“789”青年人才工程,加大对“70后”“80后”“90后”干部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

  另外,银行系统还出现一些区域银行因为要推进上市,在完成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的同时,重新聘任了年轻一批经营管理层人员的情况。

  例如,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于2019年上半年透露,该行正在实施H股上市计划。随后,当年7月,该行完成了董事会换届,并进行了人事调整。

  今年5月份,四川银保监局正式核准周密出任遂宁银行行长。据遂宁银行2019年报披露,周密39岁,恰出生于1980年,属于“80后”新生力量。

  据悉,这位行长提拔速度较快,在被正式提拔为行长的半年前,周密刚刚升任该行副行长,这也意味着周密半年之内完成了职场“两级跳”。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19年11月,四川银保监局核准周密遂宁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在此之前,周密还曾担任该行行长助理、成都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