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批ST股来了!20%涨跌幅限制不变,3万股东无眠

2020年09月09日10: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任明杰)9月7日晚间,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双双公告,由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两只股票将自9月1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意味着,创业板首批ST股票就要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而过去一个月,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的股价涨幅均在30%以上。目前,两家公司约有3万户股东。

  创业板首批ST股票

  自9月2日和9月3日分别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ST的风险后,9月7日晚间,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双双公告:新《上市规则》第9.4条有关其他风险警示的规定自9月12日起实施后,公司股票就将被ST。

  图片来源:Wind

  这意味着,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将成为创业板首批ST股。

  根据公告,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之所以被ST,均是触发了新《上市规则》第9.4条第(一)项所规定的情形——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具体来看,两家公司被ST的原因又各有不同:

  其中,乐凯新材遭遇了“黑天鹅”。公司6月5日公告称,接到国铁集团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的通知,从通知之日起停止采购磁卡票用纸,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不得不停产,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无法复产。

  2019年年报显示,热敏磁票产品占乐凯新材营收的比重高达70.59%,停产将对公司营收、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8日,乐凯新材“一”字跌停,次日再跌8.37%。

  图片来源:Wind

  根据乐凯新材9月7日晚间披露的最新公告,公司尚未收到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恢复热敏磁票采购的通知,也未收到任何热敏磁票订单。鉴于上述情况,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继续处于停产状态。

  天龙光电的问题已经是“老顽疾”。自2018年12月以来,公司就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公司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持续停工停产,天龙光电还提示了一系列风险,包括公司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需承担北京盛融财富投资基金案刑事追缴后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等等。

  天龙光电表示,虽然公司在谋求新能源电站业务开发、新能源EPC工程业务及风电零配件业务转型,但由于资金持续紧张,新业务开展时间较短,目前该部分业务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涨跌幅限制比例仍为20%

  不幸成为创业板首批ST股票,注定让两家公司的3万多户股东昨夜无眠。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股票被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从10%调整为5%不同的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第2.1条的规定,创业板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仍然为20%。

  过去一个月,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股价连续上攻,涨幅均在30%以上。突然宣布将被ST,不少中小股东在股吧里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两只股票一个月辛辛苦苦积累的涨幅,会在两个交易日内就被抹平吗?

  图片来源:Wind

  与下半年特别是最近一个月以来股价快速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深陷经营困境。

  其中,受电子客票推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乐凯新材上半年以热敏磁票为主的信息防伪材料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60.54%,拖累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54.94%,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145.03%。

  天龙光电近年来也因为停工停产陷入持续亏损的境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有59.57万元,同比下滑了94.64%;净利润亏损1433.05万元,亏损幅度持续扩大。

  图片来源:Wind

  但是,在主要股东纷纷撤退的同时,很多中小股东却选择了逆向而行。

  以乐凯新材为例,公司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半进行了减持。

  图片来源:Wind

  与之相比,乐凯新材的股东户数却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乐凯新材的股东户数相较于2019年末增加2000多户,第二季度又增长近1000户,达到了16289户。

  图片来源:Wind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