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周口市分行:我所经历的脱贫故事之老贾“送礼”

2020年09月14日11:25

来源:大河网

秋风送爽,谷香阵阵。

2019年秋天的一个大清早,扶沟县大新镇陈楼村村委会来了一位老人家,他手中托着一个小竹筐,脸上挂着憨厚腼腆的笑容,问道:“周书记在不在?这是俺昨儿个专门打下来的柿子,周书记让俺一家的日子有了盼头儿,也不知道咋感谢,这是自己家种的柿子,今儿个给他送来尝尝鲜!”

几个村干部打趣道:“哟,老贾也学会‘送礼’了!”在场的帮扶队员和村民们都忍不住笑了。

这是农发行周口市分行对口帮扶陈楼村的真实一幕,也是驻村队员与村民群众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脱贫攻坚战结下了深厚情感的一个缩影。

老人名叫贾书明,今年66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贾祥森的爷爷。老人亲切称呼的“周书记”,名叫周保勋,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沟县支行副行长、党支部委员,2019年1月,接受组织安排,接任周口市分行驻陈楼村第一书记。

2019年1月,周保勋同志上任之初,在村干部引领下逐户查访贫困户详情。当走到贾祥森家时,小朋友的爷爷贾书明老人一把抓住了周保勋的手,老泪纵横地讲述了他家遭遇的变故。原来,老人本应有一个平静祥和的晚年,膝下一子,成家后又得了一女一儿,家境虽不富裕,却也幸福知足。没想到其子突然亡故打破了一家人安宁祥和的生活画面,整个家庭猝不及防地陷入了绝望的深渊。儿媳妇不堪重压不久即改嫁他乡,撇下当时不满10岁的姐弟俩和六十多岁的老两口相依为命。强忍着丧子之痛,年老力衰的贾书明不得不又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可面对着体弱多病的老伴,望着没有爹娘疼爱的可怜孩子,老贾再也忍不住地痛哭起来。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着破旧失修的房子、哭作一团的老两口和2个孩子,周保勋的眼泪也止不住往下流,一遍一遍地安慰他们一定要打起信心,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局面很快就能变好。

军人出身的周保勋,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片刻也不愿耽误。他将老人一家的情况写成书面报告,向县扶贫办、镇政府和市分行汇报。通过多方努力,于2019年8月成功申请到房屋建造资金3.9万元,给其建了三间主房和一间厨房,解决了住房问题。另外,还积极落实“六增一改”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在院里做了地面硬化,还添置了餐桌、板凳、电扇和炊具等生活物质,为孩子们添置了新被褥。考虑到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家里仅有的4亩田地也无劳动能力耕种,只有租出去能收点微薄的租金。再加之,老两口因慢性病药不离口,姐弟俩上学还有一定的开销。周保勋申请为老人一家办理了低保、医保、电费补贴;为贾祥森姐弟申请办理了“两免一补”,减轻孩子上学费用。据悉,姐弟俩低保每人每年有2136元生活补助,通过“雨露计划”姐弟俩每人每年可获得1000元生活补贴和800元营养餐补贴。此外,周保勋又搭建“农企”对接桥梁,依托扶沟牧原农牧公司产业扶贫项目,将贾祥森姐弟纳入产业扶贫范围,每年可分红1825元,给贫困的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周保勋还十分关注老两口的生活状况和姐弟俩的学习情况。他经常带领驻村队员到其家中与老人拉家常,鼓励老人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开学季还自掏腰包为2个孩子购买书包、纸、笔等学习用具,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频繁的入户走访和真情的关切,一家人和周保勋建立了深厚感情。每次只要周保勋和扶贫队员来到家里,老两口就忙不停地端茶倒水招待,姐弟俩也围着他亲切地喊周爷爷。看着欢呼雀跃的孩子,扶贫队员们感慨良多。还记得去年入户走访第一次见到他们时,两个孩子怯生生地藏在老人身后,稚气的脸蛋上满是局促和不安。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两个孩子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也越来越懂事了,经常主动帮着爷爷奶奶做家务,学习成绩在班里也名列前茅。眼瞅着日子越来越好,憨厚朴实的老两口就琢磨着向“周书记”表达感谢,恰逢院子里的柿子熟了,就挑着又大又好的摘了一些送到了村委会。

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贫困户邵连军,2019年3月患了胰腺炎综合征,得知情况后,周保勋及时入户了解情况,依据条件帮助其家庭申请纳入贫困户,缴纳大病保险,申请医疗救助,使本已放弃治疗的病人得到及时治疗。据了解,邵连军做手术共花费了50多万元,经过大病医疗保险和贫困户救助报销后,其本人花费了10万元左右。现在,邵连军感激地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有医保真好,如果不是周书记的帮助,我早就埋土里几个月啦。每次入村,遇到邵连军或其家属,都拉着周保勋的手邀请回家坐坐。

一年多来,周保勋像对待家人一样呵护着他的村民朋友,无论谁家有事,只要能帮上忙的,他都尽力而为,完全和村民打成一片,实现一个银行职员到走近农村、扎根基层的角色转换。他对扶贫工作强烈的责任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面对困难必胜的信念以及对贫困户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也逐渐让陈楼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这一切变化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真真切切记住了农发行来的“周书记”。今年,市委组织部到村里督导检查,贾书明老人激动地说道:“真的是非常感谢农发行,感谢周书记啊,我这一把年纪了,儿子没啦,还留下两个可怜的小孩,真的不知道日子咋过下去。周书记来了后,给俺们申请了低保、盖了房子、添置生活物品,逢年过节还过来送米面油,真的是救了我们全家啊。不光说我们家,你们看看这村里的路修的多厚实,路两边这么多的路灯,还有其他几家贫困户新盖的房子,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据悉,陈楼行政村位于扶沟县城东25公里、大新镇西南13公里处,辖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共有591户,2763人。全村经济主要以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种植业以种植小麦、大豆、玉米、辣椒为主,为大新镇6个贫困村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贫困人口666人,系全县深度贫困村。自2015年12月以来,在农发行周口市分行的精准帮扶下,已帮助162户、658人实现脱贫,陈楼村村容村貌也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满脸惬意,谈及近年来的变化,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周口农发行“点赞”,扶贫成效也得到市扶贫办及扶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