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首破万家

2020年09月16日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9月14日,来自省科技厅的一则信息令人振奋:根据科技部统计数据显示,至2020年8月31日,河南省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入库企业首次突破万家,达到10218家,较去年同期增长57.66%,居全国第四,中西部首位。

  今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新兴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信息技术及服务业企业数量4294家,较上年同期增长57.5%,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的42%。二是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度研发投入总额151.75亿元,占其销售收入总额的8.4%,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总额的21.9%。三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科技人员14万人,占其职工总数的 33%,占全省企业科技人员总数近60%。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一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实施国家和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今年疫情期间,优先推荐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实施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获国家资金资助3000万元。二是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印发《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采取“普惠性”和“存量与增量并行”方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费用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支持。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补助资金4.5亿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经费151.75亿元,占其销售收入的8.4%。三是积极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共有57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2019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项目25425项,加计扣额76.78亿元,同比增长92%。四是加大“科技贷”支持力度。优化业务流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报即审、容缺办理”,设立“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放款进度。今年,省“科技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230家(次),放款10.3亿元。五是拓展线上政策培训服务。在省科技厅官网开通“抗击疫情、服务企业”、“科技政策培训”、“科技型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传播工具包”等专栏,为企业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金融服务、技术合同登记认定等一站式集装箱服务。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培育服务,加快形成以创新“双百”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体系。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探索组建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以平台聚人才、聚成果、聚技术,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和投资,做好投后增值服务,促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