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齐聚河南 “破解”密码产业的发展“密码”

2020年09月17日09:4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要件,更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如何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整个网络安全中的作用,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9月16日举办的“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向与会专家“出题”。

  9月16日上午,“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分论坛”在郑州举办

  这次论坛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论坛之一,来自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深耕密码行业的院士、学者及企业人士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

  “进入网络空间和数字经济新时代,密码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的霍炜表示,密码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将成为新方向,国家正在支持并规范商用密码在信息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应用。

  国家密码管理局霍炜作主题报告

  当前密码产业规模仅占信息产业的千分之三。“大多数省份都争相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但在密码产业领域还‘一穷二白’,早起步的省份将占据密码产业发展先机。”霍炜建议,地方政府要主动规划、及早布局,拿出需求亮给市场,积极打造产业链。

  “这次来河南,看到中原科技城解决了密码和信托领域融合的问题,我觉得河南是走在前面了。”霍炜认为,河南在能源交通、数字农业、智能电网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密码产业应用空间,还拥有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技术优势,应当围绕市场需求加强密码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尽快把全国优秀的密码资源和人才凝聚到河南和郑州来,建成密码产业生态,很可能会打造出一张全国性的亮丽名片。

  中科院院士郑建华作主题报告

  来自国内高校、企业的十几位学者专家,在论坛上分享了密码在金融、电力、物联网、轨道交通等重要领域及复杂信息网络环境下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思路,深入探讨了如何促进密码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如何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技术革命是数字经济的原动力,与数字经济螺旋并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涌现新的密码需求,催生新的密码技术。”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南大学密码学院特聘教授韩文报认为,数字经济新模式为密码带来了领域拓展的新挑战,密码从数据加密保护、信任认证建立扩展到数字确权,总体来看,密码技术必将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密码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新时代下密码法的主要任务,包括了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和服务国家发展利益两大方面。”《密码法》立法顾问、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介绍说,保障国家安全利益要求密码法保障密码供应链安全、对密码进出口进行有效管控;服务国家发展利益则要求密码法能够振兴密码产业、促进密码技术创新以及强化“数字证书”治理,这两方面的考虑一体两翼,缺一不可。

  密码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金晨辉教授长期从事密码教学与科研,他全面介绍了网络攻防环境下的密码算法安全、开放环境下的密码应用安全、泛在应用环境下的密钥安全,以及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催生下的密码技术等前沿技术与新发展。

  5G时代的到来,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鑫分享了商用密码在万物互联下的应用情况及若干思考:一是打造和完善商用密码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管理体系,进一步确保万物互联的安全可靠;二是依托商用密码技术,结合各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努力打造样板工程、促进应用创新;三是积极参与商用密码上下游产业融合,建立产业新生态体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