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高集团刘磊:新形势下企业中的党建与团青工作

2020年09月24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在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企业中,如何提升党的领导作用和团青的引导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发挥团青在企业中的中坚力量,创新企业的党建和团青工作就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去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这就对企业的党建组织和共青团组织有了更严格的标准要求,只有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才能使企业更加有战斗力和竞争力。

新形势下,企业的党建工作和团青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改善企业的党建工作和团青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更好更长远的引领企业快速发展。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论是党建组织还是共青团组织都产生了很多难题。

先说企业党建工作出现的一些难题,一是党建工作弱化,有的企业觉得抓党建应该以经济利益为主,有时间就抓一抓,没精力就放一放,基础建设薄弱。有的企业活动经费不足、阵地建设缺乏,导致活动开展难。二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不够,作用发挥不突出,导致党建工作被忽视。共青团组织的难题也有很多,部分企业团员青年偏重于以个人为中心,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注重个人的发展,因而对共青团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都有所下降,以至于对基层共青团组织的认识不够全面,甚至有个别青年认为团青组织不重要。其次由于团组织活动单一,缺乏创新,对青年的吸引不大,致使团的组织在服务青年、教育青年的能力方面不足。那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

在企业的共青团组织应主动去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先从团的组织队伍着手,挑选思想上进、乐于奉献、立场坚定、积极主动的团员青年组建强力的团组织队伍。再从引导青年成才着手,尊重青年成长的愿景,制定有效的成才政策,搭建好青年才华的展现舞台,积极开展青年技术比武活动,营造良好的比、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技术水平提升,为企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做好有力的保障。其次从创新团的活动着手,围绕青年特点,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队的活动,打造团的工作品牌,增加团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带领团员青年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应从两个方面解决。一是加强党组织的阵地建设,为党组织创造好党员活动、学习的条件,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将党组织的战斗力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教育、与党员群众开展交流、沟通中得到增强,从而切实发挥党的核心领导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党建工作要与生产经营工作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把握着力点。积极组织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助力活动,比如从党组织中挑选出在生产经营岗位中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组建成立党员突击队,针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克难攻坚活动,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影响力。

做好新时代企业的党建工作和团青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组织队伍,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党建和团青工作的重视程度,领导者要加强对企业党建和团青工作的扶持,推进企业党建和团青的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对党建和团青制度的完善,规范各项工作的开展,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刘磊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