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税惠助力农民丰收

2020年09月24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9月22日,农历秋分,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开封祥符区西姜寨村隆重举行,5000余名农民朋友和游客欢聚一堂,共享全省农业发展新成就,感受黄河流域农村农民新面貌。这丰收的喜悦背后是农民们的辛勤劳动,也有着税费优惠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汗水。


政策落实 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的主会场,也是开封市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6个主题场馆及一个大型育苗中心场馆。6个主题场馆以农业发展为主线,彰显黄河流域农耕文明,打造了13条现代农业产业链,展示了2000余种现代农产品、300余项农业技术、200余项产业模式、100余项农业装备,形成以农业为基础、科技为支撑、文化为纽带、旅游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对外开放后预计可实现年100万游客的接待量。


丰收节筹备前期,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朱仙镇分局主动对接爱思嘉•农业嘉年华的承建企业——河南大宏(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享受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丰收节分会场场馆建设。据河南大宏(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许静介绍,企业新建场馆的相关支出依规进行了抵扣,目前增值税留抵税额超2000万元,企业还享受了近15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同时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捐赠的120万元也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得到全额抵扣。

据了解,河南大宏(爱思嘉)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财政扶贫+农业龙头+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在西姜寨建设了爱思嘉•农业嘉年华、鱼菜共生产业园等项目,带动周边贫困户200余户就业,按天劳动的贫困户每人每天获得劳动报酬上百元,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跟进 帮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真是太好了,各项优惠落实下来,合作社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基本都是全免的,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我们会把减税红利让利给农户,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给农户更大的利润空间,为推动家乡脱贫攻坚增砖添瓦。”开封市祥符区龙海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龙海说。


开封市祥符区龙海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门从事红薯选种、供苗、技术指导、购销等于一体的领先企业。该社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三优一高”服务,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良红薯品种、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短期务工岗位、优先收购贫困群众红薯作物,同时以高出市场价2分钱的标准收购,让农民把粮食卖出好价钱。

据了解,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成立了“助农小分队”,坚持电话辅导和不定期上门走访相结合,专门为涉农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以及农户个体经营者提供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服务,全力帮助涉农企业享受税收红利,助力农民一起奔小康。

数据搭桥 畅通农产品销售之路

“因疫情原因,今年前期企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好在有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出口退税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先后收到退税100多万元,退税的快速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税务局还主动帮我们找到了产品销路,真是帮了大忙!”美达食品负责人张文新对税务部门的帮助非常感激。


开封美达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蒜粉的加工出口业务,主要出口欧美国家。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取消了很多,企业销售受到严重冲击,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危机。

企业有难,税务来援。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后,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由局领导牵头组织税源管理、纳税服务、税政的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同时,结合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数据、核心征管、防伪税控、出口退税等系统中的关联数据,以及税源管理部门掌握的数据,依托现有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对接供需。查询到与该企业生产的产品相关的企业后,税务干部及时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把有购买意向的企业信息及时反馈给开封美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人员,让两个企业进行对接。终于,经过税企共同努力,河南万强食品有限公司对其第一笔近10万元的购买订单成功签订。企业也开始探索利用网络进行销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产品销路逐步打开。

春华秋实。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一家家电商店铺如雨后春笋般相继上线,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途径。据统计,得益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成功举办,开封市祥符区300多种农副产品及加工产品通过网上签约已出口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刘霞 张卫霞)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