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奋力实现逆势飞扬

2020年09月24日17:29

来源:大河网

截至8月末,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今年累计提供各项融资近110亿

奋力实现逆势飞扬

如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为摆在社会各界尤其是金融界面前的重要考题。不过,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复杂多样,金融机构应如何精准发力?金融服务手段创新求变,银行该如何实现突围?

对于深耕中原大地十六载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而言,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理念早已深入发展肌理,探寻出了一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差异化之路。

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联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六稳’‘六保’兴业银行在行动”活动,记者走进豫中第四站——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探寻发生在鹰城的兴业故事。

抓大不放小

年内投放小微企业贷款5314万元

2010年8月,平顶山市金融领域落下重要一子,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正式开业,成为首家进驻平顶山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自此,这家发源于福建福州的金融机构与豫中鹰城交融共生,为彼此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资源型大型企业在平顶山的发展中举足轻重,2018年仅平煤神马集团的营业收入就占到平顶山GDP的一半以上。初来乍到的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瞄准该市独特的资源与经济形势,针对头部企业精准发力,迅速实现了由小到大的提质跨越。

“立足当地经济,发展重点客户,本就是兴业银行立足发展的应有之义。在此过程中,平顶山分行也抓住了有利时机,很好地打进了头部企业,这为我们的快速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庆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自入驻平顶山以来,兴业银行就高度重视地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工作,近年来不断深化与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等重点客户的合作,实现了真诚相伴、共同成长。

如果说大型企业是银行业务迅速上量的利器,那么中小微企业就是筑牢银行业务底座的根基。

中小微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也是该行坚定不移开拓和服务的重点客群。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之下,根据上级行统一部署,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进一步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贷款投放力度,并对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业务实施尽职免责。

“抓大不放小”是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的业务准则,更是服务当地的核心要义,由此该行获得了众多小微企业的信赖。

在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更是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两手抓,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延长还款期限、加大续贷支持、优化线上服务等一系列暖企行动,为复工复产、助企纾困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助力当地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截至8月末,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总资产达74.35亿元,当年累计为社会提供各项融资近11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33万元,年内累计投放5314万元。

扬长避短

创新金融工具拓宽服务内涵

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金融产品与服务渐趋同质化,已经是行业不可回避的事实。如何创新金融工具实现突围,成为摆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前的现实问题。这不仅关乎未来的市场蛋糕能切分多少,更关乎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与质效。而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虽地处中原腹地,却已优先蹚出一条可行的路子。

据了解,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资金成本上不占优势;而与地方性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当地企业资源上不占先机。要发展业务、开拓市场,就必然要在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上下功夫。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立足当地大型企业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商行+投行”的综合化、专业化优势,紧紧围绕创新做文章,通过发债等举措,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2017年9月,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12.5亿元非标准债权“债转股”业务在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落地,成为河南省内首笔上市公司市场化债转股业务。

2018年11月,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携手平煤神马集团,成功发行9.7亿元绿色债券。这是国内煤炭企业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也是河南省上市公司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为绿色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9年10月底,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承销的平高集团4.9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2020年4月,第二期2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再次成功发行,为当地实体企业发展护航。

2020年7月17日,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首笔500万元“科技贷”业务落地,该笔业务从营销到落地,历时不到两周时间,为支持平顶山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便捷通道。

除此之外,该行还坚持一户一策,对个别授信额度有限的重点客户,调整经营策略,优化内部资产结构,将有限额度投放符合国家政策及自身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同时加大撮合业务推动,通过券商、租赁等产品多渠道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支持重点客户发展。

虽然在传统贷款业务上面不占优势,但该行以创新来扬长避短,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事实也证明,只有创新才能更好服务客户,接下来该行还将继续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

压力变动力

奋力实现逆势飞扬

十年来,兴业银行在平顶山市转型发展浪潮中主动作为、聚合资源、创新求变、探路前行,结合该行“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发展思路,倾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持续增长。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的下一步准备如何走?

突出重点,做优做强大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大型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潜力大、品种多,平顶山分行将继续通过创新产品或业务模式满足客户需求,着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南在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将大有可为,这也正是兴业银行重点支持的产业方向。平顶山分行将积极抓抢机遇,争取通过多种金融工具参与其中,挖掘新的业务潜力。

除此之外,在深度挖掘存量业务的同时,平顶山分行计划不断向外延伸,积极探索当地市政项目等全新领域,主动走出去,寻找新的业务契机,开拓新的市场。

强化责任,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点多面广贡献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既是国家方针政策的必然要求,也是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持续稳健发展的根基。因此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不仅要一以贯之地抓,而且要更加注重创新服务模式多样化。目前,该行已创新运用“兴惠贷”“易速贷”“个人经营贷”等多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并通过建立督导机制、创新小微金融服务等方式,推动小微业务规模增长,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费让利政策,总分行也推出了诸多激励和尽职免责措施,为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激励措施,但让利不让风险,平顶山分行仍然把“严把风险关”放在业务发展的第一位,做实做细小微企业贷款的现场调研工作,确保小微企业客户增量提质。

面对风险挑战和压力重担,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监管部门和总分行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切实履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通过优化系列金融服务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逆势飞扬,为平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兴业”力量。(裴熔熔 崔竞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