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 主动帮扶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力挺实体渡难关

2020年09月27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针对中小微企业,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通过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减费让利,打出了支持实体经济“组合拳”,为稳企业、保就业,做出了重要的金融支持:截至7月31日,该行为小微企业投放普惠法人贷款28.22亿元,用真金白银的硬投入助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转。

纾困救急 减费让利惠“小微”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同时也是最脆弱的细胞。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不少小微企业遇到了资金困境,甚至生存危机。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快”是关键。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对接企业,加强机制与产品创新,强化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质效,努力在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积极贡献“中信力量”。

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通过延期、减费让利为企业减轻负担,与企业共渡难关。对无法偿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采取“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本金或利息延期。今年以来,已累计为48个中小微企业调整还款计划或延迟付息,涉及金额22.25亿元。

“当企业遇到生存难题时,减费让利是最有效的举措。”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减费让利首先要从规范收费做起。为此,该行下发了《规范信贷融资收费工作方案》,加大中收业务减免力度。

同时,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还加大对企业的利润补贴,降低贷款利率。2020年,该行连续4次下调FTP价格,并对制造业、小微企业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引导贷款利率下降。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共为企业减免各项费用3591万元。同时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补贴力度,引导贷款利率下降。7月末,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48bps,还利于企业。

主动帮扶 到期贷款应延尽延助“中小”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创新创业、增加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支持我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明确贷款投放目标计划,增设贷款增量指标,确保贷款规模与我省GDP的位次相适应,争取全年贷款增速不降低、持续高于全国,同时还多措并举,主动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首先,贷款到期“应延尽延”。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且无法偿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采取“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本金或利息延期。

以郑州某火锅连锁餐饮企业为例,该企业是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普惠客户。疫情暴发后,火锅餐饮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中信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困境,高效沟通,在一周内完成授信资料收集和上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最终在分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快速完成审批工作,为该企业办理贷款展期2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其次,对延期还款的利息不再计收复利,免收罚息。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还对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下调风险分类,延期时点出现的欠款不报送征信违约,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经核实确认后给予合理还款宽限期,采取征信保护,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

创新产品 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加大科技投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主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自动化的金融产品,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覆盖面。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借助大数据等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物流e贷、信e链、票e贷、银税e贷、关税e贷等线上贷款服务。某小微企业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物流e贷客户,因疫情管控,经营场所无法进入。客户经理通过视频指导客户在网银上自助提款,贷款资金当日到账,深受客户认可。

“如何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绝不会停留在口号上。”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持续做好服务经济实体工作,履行央企应有的责任。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