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绿水 留得住乡愁 恒丰银行金融活水灌溉千年沙颍河畔的活力新城

2020年09月28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古老的沙颍河静静流过河南省漯河市黑龙潭镇,一片宁静祥和。在当地的“网红桥”牡丹江路大桥上,68岁的栗大妈望向不远处的董庄。这片她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即将拆除,并在原址兴建安置房小区“西湖社区”。来自恒丰银行的金融“活水”,注入千年沙颍河,浇灌着“一城绿树半城水,城乡共荣基建足”新型城镇。

西湖社区及其配套项目建设,属于国家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中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端服务区先行项目,也是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包括董庄和姚庄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拆迁587户;西湖学校建设项目,计划设小学48个班、中学30个班;沁水河路、玉河路、子牙河路、沙河路等四条道路的修建,计划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

在得悉项目的融资需求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响应,主动上门对接示范区管委会和项目承建方,收集上报授信材料,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向西湖社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敞口授信7亿元。截至9月中旬,已出账4.5亿元,满足了先行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力支持了新型城镇化建设。

为做好拆迁安置金融服务,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客户经理和业务骨干组成联合小组。今年1月,小组成员冒着严寒先后三次赶赴现场,确保春节前将拆迁款发放至首批拆迁户手中。今年8月,分行工作人员连续20天每天清晨6点驱车150公里前往漯河,顶着酷暑为新一批拆迁户现场开户、发放拆迁款,常常忙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到郑州。截至目前,董庄拆迁款累计代发300余户,总额1.35亿元,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有效提供资金保障。代发款项还形成3000余万元存款和理财产品,帮助村民实现资产增值。

  恒丰拆迁补偿联合小组向村民现场发放拆迁款

资金的注入不但助力示范区夯实城乡建设基础,更优化了教育配套。9月初,漯河市实验中学示范区校区暨西湖学校初中部迎来了第一批七年级新生。这座刚刚建成的现代化学校是示范区重点打造的品牌学校,将成为示范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适龄儿童有学上,上好学。

  示范区高端服务区域规划示意图 来源: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网站

房前屋后栽满苗木,路旁繁花争奇斗艳,出门就是整洁的水泥路,乡村美得像花园。在示范区规划中,清新之风迎面扑来。沁水河路、玉河路、沙河路、子牙河路等四条市政道路的建设,将让示范区交通路网更加完善。

“河水越来越清,家乡越来越美。我们要住进好房子,家里的年轻人也从外地回来扎根家乡了。”想到住进新型社区的光景,栗大妈开心地笑了。一座环境美、产业兴、生态好、民生优的宜居宜业新城,是留住乡愁的民生福祉。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支持示范区各类项目建设,积极为示范区居民提供各项金融服务,切实助力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不断深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