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原添彩——国网河南电力9月系列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侧记

2020年10月05日22:21

来源:大河网

国网河南电力9月系列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侧记.jpg

可靠的电力保障了在洛阳举行的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录制顺利完成。李帅 摄

大河网讯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今年,除了沉甸甸的秋粮,古老而崭新的中原大地还迎来了一系列国家级盛会与活动:9月中旬以来,央视中秋晚会、金鸡百花电影节、国家网安周等相继在洛阳、郑州、开封成功举办。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做好迎峰度夏、秋检秋查等常规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兵强将、投入各类资源、发挥技术优势,全面做好一系列重要活动的供电保障工作,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 确保万无一失”的保电工作目标,为中原尽显魅力、河南更加出彩做出了应有贡献。

强化协同保障 精心点亮发展盛会

9月28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完成所有既定议程,在郑州落下帷幕。郑州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专责孔汉杰稍稍松了一口气,旋即投入紧张的秋检工作中。数月来,他和数千名同事辗转战斗在多个保电现场,确保了包括此次论坛在内的多项重大会议、活动供电安全稳定可靠、万无一失。

过去的郑州,是华夏文明主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今的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面临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实施的宝贵机遇。

而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我国大企业与地方政府凝聚发展共识的年度盛会,也是推动交流合作、共谋发展之路的重要平台。论坛的举办,能够为郑州乃至河南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做好论坛供电保障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及早编制保电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保电场所、保电设备、重点工作措施和需要协调的问题,并特别明确保电场所系统接线方式和内部接线方式、应急发电车需求等。同时,多次到现场督导检查,确保保电各环节高效协同、责任有效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国网河南电力安排,郑州公司组织人员协助客户提前开展保电场所内部用电安全检查和消缺工作,对输配电线路开展不间断特巡特护、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班、重要负荷加装UPS确保零闪动,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了2020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发布、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各环节供电万无一失。

国网河南电力9月系列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侧记3.jpg

郑州供电员工巡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场馆用电设备。韩彦 摄

近年来,已经成长为“国际郑”的郑州市也在网络等新兴产业中渐露头角。9月14日至20日,另一项国家级重要活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网络科技馆举办。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对提升郑州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构建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网安周前后,国网河南电力不仅要全力做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线上、线下展厅制作、布展工作,更要完成相关场馆的供电保障任务。一方面,该公司组织国网河南电力信通公司、电科院等单位近百名精干力量,精心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资料收集整理、虚拟展厅设计、沙盘与视频制作、互动环节设置等工作,确保了线上线下展厅均如期投入使用,与广大公众见面。

另一方面,指导郑州公司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和主网、配网、客户侧3个专业工作组,明确领导机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编制各项保电方案81份,做到“一站一案”“一线一案”“一户一案”,并对涉及的4处保电场所客户侧用电设备开展全面体检,排查整改隐患52处。

宣传周活动期间,郑州公司出动保电人员2380余人次、保电车辆590余辆次,对重要设备、线路开展特巡特护,用优质可靠的电能,点亮了各个活动场馆的声、光、电设备,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活动主题充分彰显,也为郑州网络产业乘势而上、开辟了更为宽广的道路做出了积极贡献。

攻克保电难题 文艺盛典尽放华彩

历史上的河南,文化名家名作和各类文化潮流灿若星河。而近年来,河南在文化艺术届也越来越“出彩”,各类重要文化、艺术活动纷纷在这里落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大众电影百花奖)就是其中之一。

国网河南电力9月系列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侧记1.jpg

郑州供电员工认真巡视金鸡百花电影节活动现场配电设施。郭远辉 摄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权威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9月24日至26日在郑州举办,主要活动包括“星空放映”启动仪式、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获提名者表彰仪式、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及全城星空放映、电影艺术家下基层等。

此次电影节保电涉及变电站15座、输电线路26条、配电线路23条、开闭所(环网柜)12座,影响范围广、涉及目标多。而国家网安周等大型活动保电工作刚刚结束,保电工作密度大、时段长,对协同配合、物资调配、人员轮转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仅如此,国网河南电力保电人员还面临着突发难题的考验。据孔汉杰介绍,由于“星空放映”启动仪式临时将活动场地改到室外,原有配电设施已经无法发挥作用,必须在新的场地重新布置。常规情况下,这项工作至少需要9天时间,而保电人员只有不到5天时间。

面对实际困难,郑州公司组织600多人次的施工队伍,72小时连续作业,敷设高压电缆580米、低压电缆1772米,新建环网式箱变5台,供电总容量达到2560千伏安,完全满足了电影节活动实际用电需求。

随着9月26日,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金鸡在郑州闪耀、百花在中原盛放,国网河南电力1100多名保电人员努力和坚守得到了最好的回报,电影节保电任务圆满完成。

沿着滔滔黄河向西,是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河洛平原。9月19日晚上,洛阳市应天门外,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录制现场,随着录制工作全部结束,绚丽的烟花腾空绽放、闪耀夺目,洛阳城的夜空被装扮得姹紫嫣红。此时,在舞台背后的烟花发射区,洛阳供电公司的保电人员正守护着应急电源设备,全力保障现场舞台、灯光等设备的电力供应。

“所有烟花发射都由电力设备精确控制,这些设备对电压质量要求极高。每次发射前10分钟,我们都会对所有的电源设备进行一次细致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洛阳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方涛说。

央视中秋晚会是面向全球华人的一台大型综合晚会,今年首次来到河南,让全球华人充分感受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独特城市魅力,感悟中原大地厚重历史和炎黄子孙民族亲情的巨大凝聚力。

此次央视中秋晚会规格高、规模大,录制时间长达一周,且现场面光灯、飞猫、威亚等设备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

录制期间,国网河南电力建立从主网到现场的应急工作体系,组织人员按照“一岗一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重要时段关键设备实现24 小时蹲守;成立保电临时党总支和3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国网河南电力还实施了保电创新举措。“我们依托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开发、应用‘2020央视中秋晚会(应天门)保电配网运行监测’模块,实现保电范围实时监控全覆盖,助推保电工作从‘人海保电’向‘智慧保电’转变,在保障会场安全稳定用电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9月20日,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累计投入保电人员1300余人、各类保障车辆260余辆,为晚会节目录制工作提供了安全、可靠、优质供电保障与服务,得到洛阳市政府和晚会导演组的充分认可。

国网河南电力9月系列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侧记2.jpg

开封供电员工检查“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现场配电柜。霍鑫 摄

河南是农业大省,设立于2018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河南活动会场作为全国六大主会场之一。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49.08亿斤,创历史新高。河南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产继续居全国首位。河南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将通过开展农业嘉年华活动,庆祝农民丰收、帮助农民增收,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为做好丰收节活动保电工作,河南活动主会场和分会场所在地——开封市祥符区供电公司提前制定电力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成了40多名以党员为主的保供电队伍,提前完成人员、物资等准备,并第一时间开展线路设备排查,消除供电隐患。

针对会场的用电特点,祥符区公司提前对现场用电设备、应急发电装置进行试运行检测,全面掌握活动所涉及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各配电设备区24小时专人轮值,分批对场内线路设备进行不间断巡视,严格监测配电柜的用电负荷、电缆头及空气开关的温度,通过“精耕细作”实现保电工作的“大丰收”,保障了丰收节开幕式等一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