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车险综合改革已实施 你的车险保费降价了吗

2020年10月09日18:30

来源:大河网

“车险综改实施后,已购买交强险将自动切换升级,切换后出险,将按新保额标准进行赔偿”“4年及以上无赔款车主,购买商业险最高可打3.25折……”

9月19日0时起实施的车险综合改革,成为今年保险业最大的改革事件。此次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为了更好的服务车主,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提前准备,针对部分车主的疑问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只为给车主更极致的服务体验。

降价、增保、提质

车险综合改革效果“立竿见影”

9月19日00时05分,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收获车险综改后第一张保单,该保单落地三门峡,客户购买了新版交强险,保费665元,车船税300元;商业险购买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费仅327元。车险综改福利,车主即时体验“尝鲜”。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后,绝大多数客户购买商业险的价格较综改前是下降的,同时保险责任和理赔金额也有很大的变化。”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拿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交强险来讲,价格没有提高,但赔偿限额从12.2万元提升到了20万元。”

我国车险行业经过十余年改革,正持续向消费者期待的方向改进。2015年启动的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完善了商业车险定价方式,解决了困扰消费者多年的“高保低赔”问题,建立了车险费率与风险水平挂钩的“奖优罚劣”机制。此次,车险综合改革主要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将随着政策实施惠及越来越多车主。

已购交强险自动切换升级

享有新保额赔偿标准

“车险综改实施后,已购买的交强险将自动切换升级,但商业车险需要19日零时后购买才能升级。”

据悉,此次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车险产品价格更合理,纯风险保费和附加费用率调整后,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匹配;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等。

据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启动后,新老条款完成切换,切换后原交强险保单保额自动扩展,即在切换后出险,按新保额标准进行赔偿。也就是说,9月19日0点之前出险,按照旧条款保额标准进行赔付。9月19日0点之后出险,按照新保额标准进行赔付。对于商业险来说,9月19日0时之前缴费成功的保单依然按照旧版条款执行,而9月19日0时之后缴费成功的保单就可以按照新版条款执行,享受新条款对应的保险保障。

车损险七方面“扩容”

全面提升消费者车险保障

调整后,交强险总保额从12.2万元提高至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至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至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保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至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至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而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则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满足车主风险保障需求,可更好地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车险综改不仅扩大了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还改进了车险服务,提升了车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如,在基本不增加保费支出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车损险可获得更多保障。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综改后,车损险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7个方面的保险责任,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4年及以上无赔款车主

商业险折扣最高达3.25折

“商业险价格下降最为明显,如果是4年及以上无赔款的客户,折扣最低可到3.25折。”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出险次数和价格优惠是一种阶梯配置的关系,公式=赔付次数-连续投保年数,“举例来说,如果连续4年没有出过险,可以享受0.5的无赔款优待系数。同时,如果多次出险,保费也会上涨,比如若1年6次、2年7次、3年8次,那无赔款优待系数就会变成2.0。”

长期以来,车险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2019年全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此前表示,此次改革后,短期内行业车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但他认为,只有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车险才能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此车险综合改革不只是简单的让利于消费者,也将促进整个行业服务意识的提升。改革将倒逼保险公司全面提升风险定价能力,使市场竞争趋于理性,加速科研成果向市场效果的转化,做到保障内容扩容、服务品质升级,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助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员培训考试“通关”

练就专业技能服务车主

车险综改已实施数天,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车主对新保单保险责任等各方面提出疑问,不过,对于受过“专业培训”的平安产险工作人员来说,早已不是什么难事。

为了应对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可谓做足了“功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高度重车险综合改革及上级相关要求,在车险综合改革切换前一个多月即成立了车险综合改革项目组,由分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指导河南分公司车险综合改革的工作进展。由车险部牵头,不断组织各相关部门,学习综改条款、承保实务、责任保障等与客户息息相关的变化内容,并对全体员工进行综改业务通关考试,确保车险综改正式切换后,能以更加专业的身份向车主传达本次改革带来的利好。除了为消费者解读新政利好,该公司还通过“平安好车主”平台,随时随地服务车主,为车主提供更极致的服务。

据悉,“平安好车主”是平安产险为车主搭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覆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等车主需求,并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与全国16.6万家保养、修理厂、4S汽车经销商深度连结,为全国2亿车主提供服务。在线上买车险方面,平安好车主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智能推荐个性化车险套餐,实现5分钟快速购险。车主还可以自助批改保单、享受“一键理赔”、年审代办、代驾、道路救援、ETC等70余种服务。

本次车险综合改革是为解决好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若您对车险综合改革仍有疑惑,欢迎留言。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