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肉类加工巨头到大消费新贵 双汇发展“大象起舞”跳出新舞步

2020年10月10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嗅觉灵敏的资本,在悄悄增持,千亿市值的双汇发展,股价翩翩起舞。与股价共舞的,还有公司新战略新打法。

近日,上证报记者调研双汇发展发现,在资本市场,双汇发展已经开始了从“传统肉制品加工巨头”向“消费品企业”的转变;在公司转型发展上,也有了“向上完善产业链,巩固市场话语权;向下切入餐饮等新领域,打开成长天花板”的新举措。

双汇发展副总裁、董秘张立文介绍说,公司致力于打造肉制品为主的供应链,不断推出中式工业化产品和新型休闲产品,力争颠覆大家对传统火腿肠的印象,加速公司向肉类服务商转型。

估值逻辑转变

双汇发展行业地位与实力早已为市场所知,1998年上市至今20余年,从未亏损。截至9月23日,公司总市值为1716亿元,静态市盈率28.23倍。在今年8月,双汇发展市值曾突破2000亿元。从今年初以来,其股价涨幅逾八成。

一个肉类加工企业,为何在资本市场跑出了这样的速度?

“如果是加工企业,市场给予20倍的估值算是较高的,但如果是消费品企业,40倍的市盈率也是常态。”有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静态市盈率看,双汇发展已经开始从传统肉制品加工企业向消费品企业的转变。“对比消费类企业的市盈率看,天味食品是98倍,海天味业87倍,而双汇发展目前不到30倍,未来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从另一维度看,市场对公司估值逻辑转变的背后,源于良好的业绩支撑。

财报数据显示,1998年双汇发展正式登陆A股,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和多年行业积累,公司从上市至今20余年内,从未出现过亏损。从近6年的财务情况来看,公司业绩一直处于平稳上升状态。2019年,公司业绩增幅扩大,其中营收603.1亿元,同比增加23.74%,净利润56.66亿元,增幅54.38%,两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依然表现亮眼:公司实现营收363.48亿元,同比增长4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41亿元,同比增长26.74%。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超过近6年同期水平。

不断完善产业链

对每年屠宰生猪量超过千万头的双汇发展来说,猪肉价格波动对其影响不言而喻。

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在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叠加影响下,猪肉价格一路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104.3%。与之对应的是,双汇发展在此压力下也实施了提价政策。

据上证报梳理,仅去年一年,双汇发展肉制品就进行了6次提价,整体涨幅约20%。

公司半年报显示,从销量来看,截至6月底,公司共屠宰生猪327.4万头,同比下滑61.83%;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含禽类产品外销)149.6万吨,同比下滑3.79%。

面对上述压力,双汇发展也在今年5月抛出了大手笔的“强身计划”:拟进行一次规模为70亿元的募资,用于肉鸡产业化、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双汇总部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募资33.3亿元,占整个募资规模的47.6%。

公司表示,通过实施募投项目,可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和对资源的把控,同时,公司猪肉和鸡肉产业整合加速,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肉类产品的多元化,更好地丰富产品的品类,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双汇发展已成为全国猪肉生产和销售产业链最完善的企业之一,在17个省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形成了养殖、屠宰、肉制品加工、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连锁商业等完善的产业链,拥有遍布全国的100多万个销售网点,产品在绝大部分省份可实现朝发夕至。

转型“大消费企业”

如今,已稳坐肉类加工企业的龙头老大位置30年的双汇发展,也踏上敏捷转型之路。

2019年6月28日,在北京798,公司召开了明星黄磊代言及双汇筷厨新品发布会。2019年9月26日,在成都举办的世界肉类大会上,公司召开了中国儿童高端肉制品品牌智趣多新品发布会。2020年公司更是新动作不断,火炫风抖音挑战赛、王中王街舞大赛、小狮子IP动漫视频,以及联合中国头部网红薇娅、美食明星林依轮、段子手罗永浩,有节奏地开展直播带货等。公司这一系列策划运作,都在传递出一个清晰的意图——品牌年轻化。

双汇发展副总裁、董秘张立文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公司新产品开发与推广的整体思路是“精心设计、谨慎推出、聚焦主导、持续推广”。他进一步解释道:“在产品开发上,我们不追求数量,更注重质量,一年推出20到30个主导产品,持续3到5年进行推广,从而打造出大单品、大爆款。”据了解,双汇发展今年已推出多款主导产品,一些新产品单款年销量预计可达5000吨以上。

除了在已有领地玩出新花样,双汇发展还不断开疆扩土,积极进军新领域。

今年4月26日,双汇发展联手阿里,正式推出蛋白素肉战略新品类。与此同时,公司又以7.3亿大手笔收购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所持有的上海双汇、意科公司、杜邦蛋白、杜邦食品等6家公司的股权,正式布局人造肉市场。目前,公司已相继推出手撕蛋白肉、蛋白火腿肠、蛋白肉饼等产品。

布局人造肉领域的同时,双汇发展还跨界做起了餐饮。

今年4月份,公司斥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双汇餐饮。6月份,公司又牵手尝高美,计划在上海设立合资公司,并开设品牌餐厅,拓展内地市场。其中,尝高美负责开设现有的品牌餐厅,例如牛気、多贺野、Parkview、Rakuraku拉面等,双汇发展则负责大部分食品配料和相关物流供应。

据了解,此次跨界,双汇发展不仅可以对餐饮行业有更深的了解,还会将公司已有的养殖、屠宰、深加工、物流等连起来,打造餐饮供应链。

向上,完善产业链,扩展市场话语权;向下,不断突破,涉足新领域,打开成长天花板。张立文告诉记者,未来,双汇发展将在公司董事长万隆“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战略指引下,不断完善企业产业链,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推出中式工业化产品和新型休闲产品,力争颠覆大家对传统火腿肠的印象,加速公司向肉类服务商转型。(王乔琪 全泽源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