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中原沃土 谱写出彩篇章——写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成立16周年之际

2020年10月12日20:45

来源:大河网

1700多年前,中原先民从黄河之滨迁徙至福建沿海,促进了文化融合,带去了先进技术;

改革开放以来,闽籍企业开始从八闽大地折返中原,给河南带来了风气之先、发展新机。

2004年,在闽商来豫的浪潮中,在中原大地普庆收获的金秋里,兴业银行落子中原——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正式成立。兴业银行在豫设置分支机构,是开疆拓土寻找商机的现实需求,也是心系桑梓反哺故里的精神追求。

天涯黄金屋,故土篱笆墙,两相不弃,万里同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成立16年来,扎根中原,依托总行,服务河南,交出了亮眼的时代答卷: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各项存款超1100亿元,较年初新增192亿元;各项贷款近900亿元,较年初新增60余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河南出彩。

探寻兴业银行成功服务河南的行业密码,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用坚守红、黄、绿、蓝四个颜色来形象比喻,而这四个颜色也将成为该行的四个闪亮招牌。

一颗红心,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刘健看来,党建在企业发展之路上如同“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金融服务关乎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才能明白我是谁、为了谁,”刘健说:“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银行高质量发展。”自2004年成立以来,郑州分行党委认真落实总行党委各项部署,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开展党建工作,建成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基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成立于2004年10月,成立时有党支部3个,党员20人。截至2020年9月末,已发展壮大为1个一级分行党委,5个二级分行党委,36个党支部,党员443人,真正实现了机构设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抓好党建工作,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该行抓党建工作实行“书记抓”是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党建工作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事项亲自督办,并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经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综合考评。

有了组织建设基础,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党建工作才能取则行远。郑州分行党委充分利用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河南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在革命历史中重温苦难辉煌,接受精神洗礼,坚定必胜信念,以大别山精神激励再创佳绩的斗志;组织党员干部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努力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为爱岗敬业的热情,外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激发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勇气;组织党员干部赴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引领全员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矢志不渝的信仰力量,进一步深化对“埋头立下愚公志,一任接着一任干”“新愚公精神”的认识……

从组织建设,到制度保障,再到培训学习。始终围绕党建这个主心骨,分行各项事业发展才更有定力、动力和活力。

一片金黄,绘就河南丰收卷

位居黄河之畔,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的河南,金黄就意味着丰收,意味着希望。而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致力于打造“粮食银行”,成为河南“丰收”“希望”的金融守护者。

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事关国计民生。粮食是否能够顺利买卖,关乎农民饭碗是否端得稳,关乎国家粮食安全。但是我省涉粮企业经营规模小,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缺乏有效的担保抵押物,是共同“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粮储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流程复杂、成本高的问题。企业出现“收购难”,农民遭遇“卖粮难”,涉粮产业发展难以步入“快车道”。

为了打通涉粮企业交易环节中的“堵点”,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率先与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牵手,实现了“优粮优信”供应链平台系统对接,利用科技力量让“金融活水”顺利注入涉粮产业,让涉粮企业缓解粮食买卖两难。同时,该行还在夏粮、秋粮收购期间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贷款的办理,并通过简化手续,压缩办贷时间,实现“夏收”“秋收”贷款随到随贷,满足粮食收购等各类信贷需求,确保夏秋粮收购贷款发放不脱节。

截至9月末,该行当年为涉粮企业实现融资10.83亿元,帮助45家涉粮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兴业银行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用高效化、精准化的服务为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碗”多盛“中国粮”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为夏粮、秋粮收购提供“及时雨”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近些年来在“支农支小”领域也实现了全面开花。金融服务重心持续下沉,金融产品创新不断,相继创设了支持科技型企业的“郑科贷”、支持粮食收储企业的“粮储贷”。“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涉农涉小领域的创新优势,在小微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备性上做加法,在业务流程环节做减法,不断加大对省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刘健说。

一抹绿色,打造金融新生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成立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深入持续推动美丽河南建设。在刘健看来,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金融之路,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发展的需要。多年来,绿色金融的实践让该行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环境和社会效益,达到了商业模式可持续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在市场上逐渐形成了“绿色金融找兴业”的良好口碑。

支持环保,为绿色发展注活水。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调整信贷投向,将业务资源主要投向于水资源、固废处理、大气治理、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绿色环保项目,压降“两高一剩”行业贷款。

双向发力,为中原出彩添动能。兴业银行坚持从政策导向到资源配置双向发力,全力支持地方绿色发展。为优先支持绿色金融项目的投放,兴业银行对绿色金融项目配置了专项风险资产、专项信贷规模,同时,从总行层面还发行了1000亿绿色金融债,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金融项目的投放。

依托总行政策及资源优势,郑州分行持续加大河南各地环保企业及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已累计投放54亿元助力郑州市垃圾发电项目、信阳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洛阳市涧河治理等工程建设。

据了解,该行对绿色金融业务的审批,不仅设立了绿色审批通道,而且总行还扩大了分行审批系数,在政策和资源配套上重点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河南省绿色环保项目的服务支持,兴业银行针对河南省区域内污水、垃圾项目还给与一定的差异化授权,有效提高了项目获批的时效性。

截至2020年9月末,郑州分行绿色金融融资规模达250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669户,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能源、建筑、交通、工业等众多行业,涉及污水处理、水域治理、能效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名片。

一汪海蓝,服务实体守底线

诞生于福建东海之滨的兴业银行,天然带有强烈的海洋意识,蓝色是海洋的颜色,也是天空的颜色。既寓意博大、深沉和理性,也代表梦想、追求和创新。蓝色之于兴业银行是“本色”,也是“特色”,集中表现为包容的胸怀、合作的理念、理性的态度、忧患的意识,具体表现为严守风险防控底线、坚守实体经济本源。

郑州分行通过2017年合规内控提升年,2018年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2019年合规经营示范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持续强化内控合规管理,为经营管理不断赋能增效。特别是2019年,郑州分行坚持以“守底线、做实功、重融合”为导向,积极采取“服务业务新动力、检查监督新模式、合规宣贯新形式、案防管理新机制、合规管控新工具”五大举措,打造“合规示范经营”新模式。近年来,通过连续不断的强化培训,“合规”已经成为全行员工的行动自觉。

如果说严守底线是银行健康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坚守实体就是银行行稳致远的动力源。

2019年末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考验着银行业的责任担当。在大考面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从容作答。疫情防控之际,郑州分行党委认真贯彻总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白、金融服务不断档。在复工复产之时,该行加大政策、产品、服务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通过一系列纾困惠企举措,“贷”动我省企业走出疫情影响,走上复工“兴业”之路:通过增强制度保障,打通普惠金融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过提高服务质效,实施“一户一策”量体裁衣;真金白银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带动供应链“活起来”……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人民币贷款达897亿元,同比增加130亿元。

【结语】

十六年沐雨栉风,十六年砥砺奋进。扎根河南16载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如同少年风华正茂,正意气风发。在中原大地的热土上,将红、黄、绿、蓝四种颜色作为事业行稳致远的本色,将四个颜色作为在潜心打造的4块金字招牌,孜孜探索,勇毅前行。

站在新的起点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天职,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当务之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逯彦萃 杜红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