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银保监分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年10月14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三门峡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紧紧围绕“深挖整治”、“长效常治”、“行业整治”的总目标,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促进地方金融业稳健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压实专项斗争工作责任

三门峡银保监分局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机制、明方向、抓落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组织、有计划、见成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局各科主动抓”的“一体化”工作机制。持续发挥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党委会、局务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今年共听取情况汇报2次,专题安排部署2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文件、讲话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提升全体职工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二是明确工作方向。根据辖内银行保险业实际情况,按照“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分类处置、定期报告”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翔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对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等进行明确,指明工作方向,夯实工作基础。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成立工作小组,明确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建立联络员制度、情况反映和报送等多项工作机制。分局以实地督导、监管会谈等方式时时进行督导,通过专项督导、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督促各机构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查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线索不移交等问题,严肃追责。

紧密结合监管,统筹开展专项斗争工作

三门峡银保监分局将专项斗争与日常监管检查相结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覆盖”。一是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乱象整治“回头看”、安全保卫、案件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员工行为管理相结合,重点排查是否有员工“参与民间借贷或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与客户不当资金往来”“存在违规对外担保,与不法分子勾结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等行为。二是与行政许可相结合。将涉黑涉恶信息作为银行保险机构设立、股权变更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审批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批的重要判断依据。严禁涉黑涉恶人员和涉黑涉恶组织参股、控股银行保险机构;严禁涉黑涉恶人员担任银行保险机构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三是与内部排查相结合。分局通过多渠道调查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外生活状态,定期向公检法司等单位发函查询职工是否有违法乱纪情况,对党员干部配偶子女等经商办企业活动进行筛查,认真组织干部填写履职回避情况统计表,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内容的审核监督。督促各机构开展好内部排查,通过结合日常员工管理、外围信息筛查、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进行摸排,内部排查185次,排查7400人次。

注重协调联动,持续提高专项斗争工作质效

三门峡银保监分局加大同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力度,共同分析研判形势,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对涉及黑恶势力的,积极配合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一是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认真履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定期参加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经验、互通情况。建立完善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后及时上报,并移交公安司法机关调查处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办理“三书一函”,今年共收到检察建议书1份、公安提示函2份,已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自查,并报送自查报告。二是持续推进“打财断血”。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取证,做好涉黑涉恶账户、财物的查询、扣押和冻结工作。今年以来,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配合政法机关查询账户次数259次,查询账户1540户,涉及金额5171.38万元。三是共同开展专项整治。联合市金融局共同开展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督促各机构围绕“严厉打击非法高利放贷、暴力催收涉黑涉恶涉乱行为”等整治重点开展摸排核查,坚决防范黑恶势力插手金融放贷环节,共同营造良好银行保险市场秩序。同时督促各机构从信访投诉和网络舆情中挖掘涉黑涉恶线索。

强化宣传发动,提高群众辨识预防能力

三门峡银保监分局既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新战果,又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切实做好宣传舆论支持工作,迅速掀起扫黑除恶新热潮。一是加强正面宣传。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营业网点电子屏、自助机具等载体,通过布置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分发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日常宣传。对外宣传涉及网点个数261个,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及口号条数397条。开展“扫黑除恶网上集中宣传月”活动,让目标任务、举报方法方式、举报奖励措施等内容“进朋友圈”“入微信群”,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推送次数4640次。开展“扫黑除恶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对网民对宣传内容误解、宣传标语引发歧义等情况开展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开展扫黑除恶“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创作,制作了《扫黑除恶 我们在行动》等一批作品。将宣传工作和3·15、普及金融知识、业务营销等工作结合起来,进入商圈、社区、农户宣传活动次数8099次,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等资料份数34214份。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分局充分利用科务会、座谈会、专题党课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回首战疫瞬间·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征文、“歌唱祖国 歌唱党”视频歌手大赛等活动,大力宣传表彰“身边的榜样”,进一步聚合人气、弘扬正气,消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和空间。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内容培训,积极开展相关内容测试,提升全体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切实维护内部稳定。今年以来,辖内各机构开展内部扫黑除恶专题会议138次,开展内部扫黑除恶员工教育培训160次。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分局设置了举报箱,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由专人定期进行检查处理,确保件件有回音。各机构通过设立举报箱、背对背测评、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等形式,最大程度地激发和引导员工抵制、检举涉黑涉恶线索的动力。

2020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三门峡银保监分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坚实力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