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挑重担 扶贫路上写芳华——记工商银行信阳淮滨支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

2020年10月19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扶贫政策的宣讲员,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2019年,在淮滨县脱贫攻坚决战之际,他临危受命接棒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脚踏实地为村民想办法解难题,让曹塘村面貌焕然一新,让767户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他就是工商银行信阳淮滨支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

打造脱贫资料样板示范村

驻村后,程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曹塘村767户村民的基本情况,每到一家一户他都会详细讲解扶贫惠民政策。

在工作中程东发现,曹塘村扶贫档案不规范,群众应享受政策未享尽,时常有漏户、漏项发生。在村干部帮助下,历时两个月,程东逐户核实帮扶措施、重新制订帮扶计划……这两个月,程东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坐不住的时候趴着填写,耗费了一瓶墨水、14箱A4纸,打印机墨盒平均一天消耗掉一个……

由于政策宣讲到位,村民20余万元的医疗报销资金得到了追报,8名高校学子的教育补助得到落实,曹塘村还成了淮滨县脱贫资料样板示范村。

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办实事

身正才能正人,律己方能服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程东特别注意处理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关系,合理分工,团结互助,注重培养后备人才。

作为90后驻村第一书记,程东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人居环境攻坚战中,他带领全村保洁员用了20天逐村民组清理,冒着高温脏活累活抢着干,自掏腰包为保洁员购买防暑物品及工具。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程东四处打探,购买了300个口罩、50公斤消毒液等,大年初一就赶到了曹塘村投入“战疫”。

作为第一书记,程东把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放心上,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在他的帮助下,部分养殖户的鸡蛋销售找到了出路,20多户贫困户拿到了“创业”的小额信贷;在他的协调下,曹塘村26户危房住户房屋得到了改造,全村767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

因户制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之前,曹塘村没有产业,除外出务工外,种植养殖成为村民仅有的收入来源。“村里得有产业做支撑,才能共奔致富路!”为此,程东多地考察,寻找适合曹塘村的产业,最终锁定了渔网编织。通过多方协调,“河南滨淮网业”正式入驻曹塘村,在曹塘村建设了半成品加工厂,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年人均增收一万元。目前,渔网厂已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帮扶贫困户脱贫,程东因户制宜指导村民发展产业经济,并多方协调给予村民资金支持。目前,曹塘村28户贫困户获得了小额信贷,用于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等,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如今,在这位90后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曹塘村产业发展日益兴盛,111户贫困户415人已实现脱贫,部分村民还成了全县脱贫示范户。(魏利华)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