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大健康产业 投资大佬张磊在家乡将有哪些投资布局?

2020年10月19日11:4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10月9日,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来到河南郑州,得到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的接见;10月10日,他出席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其间,张磊又受到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的亲切会见。

张磊是河南人。这次回到家乡,成为各级主政领导的座上客,有着什么特殊原因?

说起张磊,在投资界大名鼎鼎。1972年出生于河南驻马店市的张磊,1990年以驻马店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拿着奖学金进入耶鲁大学,三年时间获得MBA和国际关系两个硕士学位。

他曾是华尔街最年轻的华人高管之一,2004年又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1792年成立后派驻中国的第一位首席代表。

2005年,张磊在耶鲁基金的帮助下,成立高瓴资本公司。创业至今,高瓴资本已由最初的2000万美元发展到如今的600亿美元,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管理基金之一。

他是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之一,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2020年2月以22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37位。

张磊的两次投资一直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一次是2005年,第一笔投资投给腾讯并持有到现在,给首批投资人带来上千倍的收益。当时中产阶级普遍用msn,没有人看好20多亿市值的腾讯,张磊发现草根都在用QQ,发现腾讯的巨大潜力;

另一次是2010年投资京东3亿美元,但刘强东当时的融资需求只有7500万美元。张磊告诉刘强东:“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

张磊在河南干了啥?

加码河南公益教育 在河南设立奖学金、办公益学校

张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比起资金的捐赠,他更关注个体成长,更希望用创新的方式帮助年轻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自2010年开始,张磊即在母校驻马店高级中学设立高瓴奖学金暨107奖学金,这是驻马店市第一个由校友捐助、并以校友会名义设置的奖学金;同年,张磊启动了对百年职校资助,并捐助设立郑州百年高瓴职校。

据了解,“107”即张磊高中时的班名。107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已从最初的每年7万元增长到现在的每年20万元,从单一奖学金扩展出助学金,资助过的优秀毕业学子已经超过200名。

迄今张磊管理资本已经超过5000亿元,高瓴资本在15年间参与了中国内地许多企业的诞生及发展强大。这些企业既有滴滴、百度、腾讯、京东、去哪儿等互联网企业,亦有百丽、格力、蓝月亮、公牛等传统实体产业,还有重仓微创医疗等新兴医疗产业,张磊的高瓴资本几乎已经改写了中国的经济版图。

3月26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华兰疫苗引入战投。高瓴资本和晨壹基金分别出资12.42亿元、8.28亿元,受让了华兰疫苗15%的股权。

据悉,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是华兰生物与香港科康的合资子公司,于2005年成立,主要从事疫苗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2015年开始,疫苗业务慢慢成为华兰生物的第二根支柱。如今,华兰疫苗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流感疫苗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财报显示,华兰疫苗2019年净利润为3.75亿,同比增长38.9%。

5月15日,建业新生活在香港、郑州两地同步举行敲锣仪式。作为建业新生活基石投资者,高瓴资本认购建业新生活7500万美元(约5.85亿港元)股份。

来自非官方数据,目前张磊已经在河南投资超过70亿元。

张磊随后在河南还有那些布局?

借助新技术优势 打造现代医疗健康服务

在推进驻马店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方面,下一步高瓴资本或有新动作。

据驻马店人民政府网站报道,2019年6月10日,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会见前来驻马店市考察对接合作项目的北京大学医院管理教授、高瓴资本集团医疗投资总顾问朱恒鑫一行。

根据报道,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围绕如何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优势,积极促进双方优质资源互补对接,持续深化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发展,高瓴资本和驻马店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朱恒鑫等表示,高瓴资本集团非常重视对驻马店的投资布局,此次举行专题考察对接活动,旨在积极促进医疗卫生健康合作项目优先布局实施。高瓴资本集团将充分发挥先进信息、平台等优势,引进国际化标准体系,打造现代化服务模式,致力于让驻马店人民共享更加优质高效、物美价廉的医疗健康服务。(申久燕 张一帆)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